I'm in love with Summer. I love her smile. I love her hair. I love her knees. I love how she licks her lips before she talks. I love her heart-shaped birthmark on her neck. I love the sound of her laugh. I love the way she looks when she's sleeping. I love it when she sleeps.
(154)
湯姆:
我愛上夏天了。我愛她的微笑,我愛她的頭髮,我愛她的膝蓋,我愛她脖子上的心形胎記,我愛她說話前會先舔一下嘴唇,我愛她的笑聲,我愛她睡覺時的樣子,我愛我每次想到她就響起這首歌。

 

 

 

(322)
Tom:
I hate Summer. I hate her crooked teeth. I hate her 1960s haircut. I hate her knobby knees. And I hate her cockroach-shaped splotch on her neck. I hate the way she smacks her lips before she talks. And I hate the way she sounds when she laughs. I hate this song!
(322)
湯姆:
我恨夏天。我恨她的歪牙,我恨她60年代的髮型,我恨她全是疙瘩的膝蓋,我恨她脖子上的蟑螂斑點,我恨她說話前先咂嘴,我恨她的笑聲;我恨這首歌。

(28)
Summer:
I just don't feel comfortable being anyone's girlfriend. I don't actually feel comfortable being anyone's anything, you know. I like being on my own. Relationships are messy, and people's feelings get hurt. Who needs it? We're young. We live in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cities in the world. Might as well have fun while we can and save the serious stuff for later.
McKenzie: Holy shit. You're a dude. She's a dude.
Tom: But wait, wait. What happens when you fall in love?
Summer: You believe in that?
Tom: It's love, it's not Santa Claus.
(28)
夏天:
我只是對於當別人的女朋友感到不自在,我不想屬於任何人。我喜歡自己一個人,談感情很麻煩又會受傷,誰需要呢?我們還年輕,又住在這世界上最美的其中一個城市裡,不如及時行樂,嚴肅的事情以後再說。
麥肯錫:不會吧,你是男的!她是男的!
湯姆:等等,萬一你愛上別人呢?

夏天:你不會相信這些吧?

湯姆:我說的是愛,可不是聖誕老公公

戀愛是美好的!關於這一點,相信許多浪漫的愛情電影、濃情密意的電視劇中,都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每一次都讓人心跳加速的接觸,即使不在身邊,想起對方的臉就會不自覺的露出笑容,你的生命因為對方的存在變的充滿意義;戀愛,讓人徹底產生化學變化;但如同《紅磨坊》(Moulin Rouge)裡說的:“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正因為在戀愛的世界裡,全心的愛一個人,並獲得同等的回報是如此的困難,因此真實的感情道路上,並不全像愛情電影裡告訴你的那樣,結局永遠皆大歡喜、有情人終成總是眷屬、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段感情裡總會有痛苦難熬的時刻,而本週的電影英文要介紹的影片,正是並非那麼浪漫,甚至是微酸微澀的愛情喜劇《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不再對愛的濃情蜜意的男女主角有興趣,會讓情侶們一大早上網訂票、在戲院前排隊等候的電影,是災難片、是特效片、是科幻片,好萊塢的愛情片已經逐漸式微,現代人不再追逐一生一世的愛情,世界每分每秒都有新鮮事在發生,因此近年來的愛情電影中,常常把用完即丟的罐頭笑點,或逐漸遠離浪漫愛情劇年齡的大牌卡司拿來吸引觀眾進戲院,除了《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或《P.S. 我愛妳》(P.S. I Love You)等片由文學創作改編或金牌編劇加持外,內容普遍顯得速食且單薄;而2009年出現了一部《戀夏500日》,一部題材清新卻不過份脫離世俗,內容寫實卻又浪漫討喜的愛情小品,讓觀眾與影評人眼睛都為之一亮。由美國知名的音樂錄影帶導演馬克偉柏(Marc Webb)執導,全片風格在導演長期對流行搖滾與視覺影像的敏銳度下,並未變成大螢幕版的音樂錄影帶,反而處處向柏格曼等大師級的經典電影與早期的歌舞時代致敬,而內容改編自編劇史考特諾伊史達特(Scott Neustadter)和麥可魏博(Michael H. Weber)的真實感情經歷,台詞沒有太多艱澀的詞句,用許多再簡單不過譬喻與口語用法,就能觸動戲院內的男男女女,卻又忍不住莞爾一笑。

第一段對話,與女孩夏天相遇的第154天,男孩湯姆發現自己戀愛了,愛情讓他眼中的夏天是完美的,他愛她的頭髮、她的笑容、她的一切;然而,與夏天相遇的第322天,愛情讓他眼中的夏天變的可恨,他恨她的牙齒、她的睡容、她的一切,兩段都用一模一樣的片段當畫面,卻有截然不同的形容;同樣是一塊胎記,卻可以同時擁有heart-shaped birthmark與cockroach-shaped splotch兩種形容,同樣是抿嘴唇的動作,也有lick與smack兩種觀感截然不同的說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同樣一個人在另一個人眼中的差距會這麼大?夏天的外貌沒有改變,湯姆對夏天的情感或許也沒變,但就像歷史上偉大的詩人們會用詩來讚揚愛情,也會用詩來詛咒愛情,語言本身是無罪的,它背負的只是湯姆對於把感情像是丟進深不可測的夏天心裡的無奈與憤怒。

夏天的浪漫孤獨與離經叛道在電影中並不是完全看不出來,包括喜歡林哥史達是因為他是披頭四裡最不受注目的,總是獨來獨往不認為有人能進入她的世界,她與湯姆天生就有截然不同的感情觀。第二段裡,夏天很坦然的承認“Relationships are messy”,對她來說感情是麻煩的,她無法忍受別人被擁有,也無法忍受擁有別人,她的生命應該是享受快樂,而不是為了背負感情而犧牲快樂,湯姆的好友麥肯錫難以置信這樣一派遊戲人間的言論竟然出自於一個女孩的口中,他用dude來形容這樣的感情態度,dude一般可以拿來形容隨興且真性情的男人,所以男孩與男孩之間打招呼時,會用dude來增加兄弟間的信任,但用在這裡形容一個女孩卻有一種奇特的衝突與反差。相信《畢業生》(The Graduate)裡的達斯汀霍夫曼奮力逃出社會的牢籠是男人最大浪漫,湯姆自然無法認同這種觀念,他問夏天:如果有一天愛降臨在你身上,你該怎麼辦?愛不是聖誕老公公,不是因為你不相信就不存在,“I think you know it when you feel it.”也許是湯姆當時說的又真誠又動人,不信任愛的夏天嘗試被說服,但就在電影院裡,夏天看著《畢業生》裡的達斯汀霍夫曼與凱瑟琳羅斯兩人還沉浸在私奔的激情之中,下一秒,卻冷卻在激情後的徬徨裡,夏天的哭泣訴說著她的不安,她與湯姆的兩人關係無法讓她獲得短暫快樂以外的踏實感,而湯姆也無法察覺,兩個人的世界終究被一層看不見的牆隔開。

然而一段感情裡,是否受傷比較少的人就真的是原罪,受傷比較多的才有權利憤怒或哭泣?電影一開頭的開場白“Any resemblance to people living or dead is purely accidental ... Especially you, Jenny Beckman ... Bitch”.(本片純屬虛構,如果跟活人或死人的故事相同,純屬巧合。尤其是妳,珍妮貝克曼。賤貨!),這個代表一個受傷男人的獨白,像是酒醉時的叫囂,卻讓觀眾覺的幼稚的可愛、真摯的動人,編劇史考特也許曾經痛心過,但不代表酒醒後,這段過去不能被放下;那個曾經是那麼不信任愛情的夏天結婚了,也許在對方眼裡這是多麼的諷刺,但夏天說:面對這一連串的巧合,我想著,你所說的是對的,只是你對我的想法是錯的;沒有湯姆的影響,就不會有相信命運的夏天;沒有夏天的刺激,也就不會讓湯姆知道戀愛中的每個巧合都不只是巧合,每段感情都不該被遺忘,但它終究得畫下句點,終於在第501天,男孩願意走出他的夏天,迎接全新的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