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魏世昌整理報導】為了改善學生寫作能力不佳的問題,加拿大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研發一套網路學習系統,學生透過此系統可直接線上進行論文書寫訓練。

根據加拿大《多倫多之星》報導,布魯克大學新開發稱為Essay Zone的網路寫作家教,由該校教授所設計研發。該網站利用圖片、遊戲與小測驗來教導學生如何撰寫論文。

網路遊戲中學習

這是布魯克大學高科技輔助教學計畫之一,負責提升學生的寫作技巧,起因於學生反映政府取消了13年級(大學先修班)後,讓大學生的成熟度與智識都少了一大截,這是大多倫多地區各大學都相當關注的話題。

19歲的克希.歐洛克(Kelsi O'Rourke)在布魯克大學主修心理學。期末將至時,她手上同時有女性研究、神經科學與心理學3份待完成的報告。她說,當她的寫作進度延遲時,她會點擊進入Essay Zone,藉以提醒自己在撰寫文章架構、論點形成和資料引用時,使用符合學術的風格。

歐洛克說:「我的高中老師有嘗試教我們如何撰寫大學論文,但技巧似乎不夠用,我到了大學2年級時還抓不住寫論文的竅門。不過現在有了這個網站,我想我可以得到較好的分數了」。

「我發現這個工具真的對我有幫助,並且完全不受時間限制。過去從來沒有人真正地教我要如何寫好大學的論文作業」。

布魯克大學學習技能主任吉爾.布寧朵(Jill Brindle)是這個線上學習系統的設計者,他希望藉此幫助那些太害羞不敢面對面提出問題的學生,讓他們可以透過這個網站獲得協助。「我們把網站做得更像一個遊戲,非常有趣。透過許多滑鼠點擊的遊戲可以獲得立即的回應。」

現在布魯克大學有超過2千名學生使用這個網站,有些班級給予完成網站流程的學生2%至15%的額外分數。另外,Essay Zone甚至吸引到了蒙特婁、卡加立、德州,甚至香港等地大學的注意。

訓練大一生論文技巧

但使用這個網站加強學生的論文寫作技巧,只是布魯克大學教授安德魯.麥當諾(Andrew McDonald)企圖改善學生書寫能力的眾多方式之一。他還主動調整他為一年級生授課的歐洲史課程大綱,花費更多的時間著重在研究技巧、寫作與如何闡述理論上頭。

「我們發現學生的寫作技巧十分薄弱,這已是不得不重視的問題了。」他說。「所以我花在課本內容上的時間相對少很多,用更多的時間在分析與寫作技巧上頭」。

「學生們的確需要一些研究技巧上的協助。你不能期待一年級的學生他們知道該如何寫好一篇論文。」麥當諾語重心長的說。

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藝術與自然科學學院也極度重視寫作技巧,2年前開始培訓寫作教學助理,為他們開設了一門新的訓練課程,以讓他們更能夠幫助學生理解如何勾勒通篇論文。

藝術與自然科學學院副院長蘇薩妮.史帝文生(Suzanne Stevenson)說,這門寫作教學助理課程現在於12個學系推行,並且預計擴及到所有的學院。「學生的寫作能力越來越差這是個迷思。但我的確認為,自從取消了13年級後,學生喪失掉一年的時間去重新整理先前所學習的內容,並且也未能參與更深入的課程。」她說。

藝術與自然科學學院把寫作當成課程的重點部分,將更多的寫作作業納入其第一年的課程中,所以學生可以練習每一學科的不同類型書寫。

加拿大瑞爾森大學(Ryerson University)也抓住這一波潮流開設相關課程。

社工系也開辦實驗計劃,決定將更多的寫作技巧融進低年級課程中。該校學習技能策略師希爾頓.艾迪(Reed Hilton-Eddy)說,學校同時也聘請受過寫作訓練的教學助理協助學生。

「很多人直指,學生的寫作能力不佳是由於高中時期未接受訓練所致。但其實我認為,在大學時期所需的寫作能力遠比高中生的能力深入,所以有些人需要更多的協助幫助他們進步。」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