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作欣賞

蓼蕭空房子之二
油彩、畫布 120x80cm 2009

一個人的戰爭:蓼蕭的作品獨白
文|高名潞 圖|奧賽畫廊
◎蓼蕭《空房子之二》

我與非我——蓼蕭的繪畫

蓼蕭是一個很有才氣,知道如何熟練地運用油畫語言去表達的年輕藝術家。

初看她的繪畫時,我們覺得其中還是有故事,有敘事的。在她的畫面中,可以感覺到傷感、傷痛、放縱和歡樂等情緒,而其中透露出的這些感情都與某種敘事有關,但這種敘事性又不是一個很清晰的故事。她的故事來源於整體的畫面語言,而不是具體的情節,所以,其敘事方式不同於流行的符號象徵式的表現方法。符號象徵的表現在於將某幾類符號進行深入刻畫,試圖通過符號之間的相互映襯來表現畫面寓意,而蓼蕭的作品中,敘事發生於畫面整體的構圖、筆觸、色彩以及人物與環境的關係。她的作品重點不是在講一個故事,而是試圖通過畫面向我們表明,她非常執著地在思考自己和周圍的世界。對自我和周圍世界的深入思考,使得她的畫面呈現出某種神祕性,我們有時可以從她的畫面中得出一些解釋,儘管每個人對畫面的解釋可能不盡相同,但我認為是蓼蕭的畫筆、構圖、形象、以及畫面的整體氣氛,始終要傳達給我們的,就是她對人生的思考。

在蓼蕭的作品中,她運用的創作方法以及選取的角度,不是要直白地敘述給我們一個故事。她不僅希望在畫面中看到自我,另一方面還希望能在畫面中看到她不能認識的另一個自我,這兩者在畫面當中是既有關係,又分離的。我們在初看她的畫面時,可能會認為她的作品與同性戀有一定的關係,但實際這並不是同性戀題材。她的作品是關於自我認識的一個題材,而這種題材是在「不是我,又是我」這樣一個關係當中展開的。她作品的豐富性恰恰是在「是我」和「非我」之間發生的一種複雜的關係,而不是一種簡單的關於同性戀的社會題材,所以認識這種我和非我之間的關係,就是一種對於人生的深入思考。我認為通過認識自我而展開一種對人生和世界的思考,這是中國當代繪畫當中特別需要的一種真誠,因為如果畫面只是追求一種時尚,追求畫面的色彩對人們的視覺衝擊,以及畫面表達出來的故事,而忘掉了真誠,那麼也就忘掉了繪畫的靈魂,所以我認為蓼蕭的作品是有靈魂的。當然,她早期在表現手法上講故事的因素還是佔大多數,畫面中的各種細節、形象也是比較多,那個時候她可能還多多少少受到一些符號性的影響,而直到最近我覺得她的作品越來越純粹,而且這種純粹在場景中間讓人感到一種不經意,彷彿是現實當中的,而仔細去看又是不現實的。

所以她繪畫中的真誠和表現「我與非我」的豐富性,是非常有價值的。

(完) [ 文章摘自 典藏今藝術 20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