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大道

作者:銀狼‧諾頓
信箱:銀狼‧諾頓(kenjiono522@gmail.com )
同志該看,非同志更該看的一部電影
試片廳燈光亮起,布幕上演員名單隨之變得模糊,片尾曲夾雜著群眾的嘈雜聲迴盪在耳際,離席人潮中彷彿還能看見幾名眼角含著淚光。觀影後的震撼在心中久散不去,隨即便馬上撥了電話給電影公司的朋友,連連感謝她發了邀請函來,讓我得以提早觀賞到這部佳片。

《自由大道》是一部描寫美國第一位以出櫃同志身份從政的議員哈維米克,從參政至遭政治剌殺之間所發生的故事。由My Private Idaho(男人一半是男人)導演所導。也許是導演擁有相同的同志身份,拍起這類同志奮戰史竟特別地令觀影者心有戚焉。在進戲院前看了電影公司所發的簡介,原以為又會是一部同志類別的沉悶『類記錄片』,沒想到劇情發展意外明快,在處理一些嚴肅體材時,仍不忘以同志的角度幽了異性戀迫害者一默,讓試片廳不時充斥著笑聲。

身為一名同志,也參加了幾次同志運動,在觀看這部有如同志運動發展史的真實劇情片時心中不免有許多感受。也許是台灣同運的發展時間起步較短,相較於自由大道片中的時間點,其實,正處於台灣這幾年的現況。從片頭的警方強制掃蕩同志酒吧事件,便很自然而然地令我想起了近幾年才在台灣發生的同志人權受侵事件。

在看這部片的同時,令我想起了不久前,在短時間內連續與不同的兩批人馬去看日產喜劇《魔幻時刻》的經驗。因為是描寫一名不得志演員的故事,所以在我與一般民眾一起觀賞時,總是會有些我覺得很好笑的點,其它人卻不知到底哪裡好笑的情況發生。在我與同樣身為演員的經紀公司同門同行時倒是輕而易舉便得到共嗚。

同樣的情況在《自由大道》的試片廳中也曾經發生。只是,這回我成了笑不出來的那個人。聽著戲院裡傳來的五五波笑聲,我大致也能猜測出哪一排的觀眾是同志。雖然導演採用了幽默的方式來處理同
志在多數人眼中遭妖魔化的事件,卻也精確的點出了同志族群在這多數人無知的過程中所受的傷害。

印象最深刻的,是哈維米克在剛開設的攝影店門口與鄰居握手問候的戲。當對方在握手後急匆匆地掏出手巾狂擦手時戲院裡傳來了一陣笑聲,而我,卻只感到一陣心酸。也許因為是現實中曾發生也仍在發生的事件,總令人不禁感嘆同志從哈維米克帶頭發聲一路抗戰至今,人權卻依然不受重視。

為了避免在這篇文章中提及更多劇情,其餘的就請各位在2/20電影上映後自行進戲院觀賞了。這確實是一片無論是同志或非同志都值得,也必須去看的一部電影。有別於市場上的同志片取向過於沉悶與肉慾,《自由大道》難能可貴的為人們帶來希望。除此之外,西恩潘戲精般的非凡演技,更是令人大開眼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_2O38gsHiE

電影預告

■ 【同位素】歡迎所有讀者的投稿,舉凡樂天愛人的心情故事、痛心疾首的口述歷史、同志文化現象的描述、音樂電影書籍的評論,無論感性理性隨性或者言之有物的叫囂,各樣的創作都歡迎,文類不拘,來稿請投:
【同位素】主編 小熊(bion919@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