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人同誌/非常雜種
【聯合報╱周芬伶】
2010.01.12 04:18 am
 

沒有母親的大眼睛白皮膚,也沒父親的挺秀的鼻子,豐而小的嘴唇,不像父家也不像母家,上一輩上上一輩的親戚也沒長得像的,怪不得我小時老被懷疑是撿來的。

有對才子佳人生一對兒女,大女兒因皮膚很黑長得不美,母親認為是抱錯的,因此疼小兒子不疼女兒,後來女兒越長越像父親,非常會念書,又很乖巧懂事。

好在沒還回去。

另一對朋友四十歲未生育,收養一個男孩,疼得像親生寶貝,不意幾年後生出兒子,養子開始學壞,為了這養子,他們毅然決然賣掉台北市區的房子搬到鄉下,只希望養子變好。這對朋友都是高學歷高收入,對孩子教養非常用心,也很疼小孩。但養子卻跑回去找親生父母,發現他們的環境很糟,而且孩子太多照顧不來,於是又跑回來;養父母為他準備好讀大學跟出國的教育基金,但他不愛念書,還連帶教壞弟弟。

他早早地結婚,爸媽把主臥讓給新婚夫妻,小倆口常赤身露體在家裡走來走去。朋友常對我埋怨:「像野獸一樣。」

收養到跟自身差太多的小孩,也許偶爾會後悔吧。

另一對法國人夫妻,生了一個獨生女後,因為喜歡孩子而收養好幾個小孩,而且都是有色人種,他們不挑漂亮也不挑血統,更需要愛心與包容。因為孩子,他們學會多種語言。

能愛非親生的孩子更是偉大的愛。

我是父母親生,卻像被抱錯的孩子。

小時候的照片慘不忍睹,小眼睛,三角臉,塌鼻子,長相如羚羊掛角,無跡可求。

直到二十歲變漂亮,眼睛突然變大,五官細緻,才有人說像父親。

我想是隔代遺傳了誰,或是好幾代的複合體。

小時候的我看來鈍鈍的,語言反應遲緩,像自閉症小孩。

時時感到有人監視,周圍的人充滿敵意,對世界有著戒心。活在沒有愛意的家庭是很可怕的,大家庭生活很變態,你爭我奪,到處是敵意。我的臉就是那個家的陰影寫照。

我就像陰邪不懷好意的侏儒,像《錫鼓》中不斷窺視成人世界長不大的孩子。

怪不得他人,有人是天生來造反的,我要生到這樣的孩子,可能也不喜歡。

我是那麼希望得到愛,得到的卻永遠是冷漠或斥責。

二十歲開始正式發表作品,學會跟這個世界和平共處。臉開始找到自己,變得柔和甜蜜,但我知道陰暗的本質不變。

書寫是慢慢找回散碎的自己,也是愛自己愛他人的特殊途徑。

 

【2010/01/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