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魯閱讀時間

 

>>>《浴簾後》細膩地描述青春少女在學校生活中的事           


浴簾後

作者:林滿秋/出版社:小魯/出版日期:2010年2月1日/適讀年齡:13~18歲/ISBN:978-986-211-135-2/320頁/菊16開(14.8×20.9cm)平裝

名人推薦

◎歐陽妮妮(知名藝人傅娟之女)

◎鄭如晴(作家、現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任教「現代小說創作與兒童文學」課程)

內容簡介

為逃避基測到英國求學的江雪若,夜夜躲在全宿舍唯一不熄燈的盥洗室裡寫作業。她作夢也沒想到,隱身在浴簾後,竟成了竊聽女王。她當然知道竊聽是不道德的,卻難以自拔,任由心魔帶往毀滅的深淵。

她和伊妮德、海瑞雅特說好了,要成為一輩子的密友,但不到一年的時光卻傷透彼此的心。祕密!祕密!都是因為那一個個的祕密。

她到底聽到了什麼祕密?掀開浴簾,真相即將呈現……

讀者好評推薦

◆蔡姈君(臺南女中二年級)

《浴簾後》細膩地描述青春少女在學校生活中的事,正值這階段的我讀起來特別有感觸。這是一本讓人欲罷不能的精采小說。

◆梁潔西(臺南女中二年級)

《浴簾後》,一本令我萬分驚奇的書,看這本書時,我享受在其中,雖然書中描寫了人性的脆弱與醜態,但當事情過了以後,回過頭,留在心頭的卻只有當時的美好。正如書中所說的:「在玫瑰崗中學最後的日子,我們都受了傷,但不要忘記那些美麗的日子。」

◆Paul(新竹中學一年級)

想在八卦的染缸中練就一身辟邪功,《浴簾後》是一本絕世經典,跟著書中的雪若一起慢慢掌握形形色色的祕密,看她如何以祕密當武器,而又免於被祕密所擊倒。一起來練功吧!

◆唐乃媛(居仁國中二年級) 

《浴簾後》這本書中,作者林滿秋將女孩子在青春期中爭風吃醋、勾心鬥角的一舉一動詮釋得十分細膩,更將人的那份「窺探之心」表露無遺。

◆嘉珊(國中三年級)

這是一本以小留學生為背景的故事,卻將中學生對友誼和愛情的渴望及疑惑描寫得入木三分,在平凡的敘訴中隱藏著少女們的悲歡喜樂,點點滴滴都打進我的心坎,我覺得棒透了。

◆蘊真(國中三年級)

「有祕密,就有被摧毀的弱點」,S.H.E才會因為祕密而開始,又因此結束!在我的同學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浴簾後》寫到了我們的弱點了。                   

◆鍾沁恆(臺中衛道中學二年級)

在閱讀完《浴簾後》,我了解到遇上了問題還是應該要勇於面對,而不是一昧的逃離與緘默。


 

 

 

 

 

 

 

>>>浴簾後的青春傷痕           

林滿秋
開始注意到小留學生是在飛往倫敦的機上,不論從香港或新加坡轉機時,總會看到幾個十三、四歲的孩子獨自飛行。他們的臉上多少有些落寞,卻看不到恐懼,他們的勇氣讓我深感佩服。

定居在倫敦後,接觸到小留學生的機會就更多了。成為小留學生的原因各不相同,心情卻是相似的,勇敢獨立的身影後,多半隱藏著一顆敏感、孤獨的心。當國內的同齡友人在親情的呵護中成長時,他們如同風中的孤葉,只能憑著一己之力,奮戰到底。語言的隔閡、文化的差異、學習上的挫折,就像一把把尖銳的利刃,刺得她們渾身是傷。那種無助和孤獨,是無法靠遠距離的親情電話撫平的,因而比一般青少年更需要友情,更嚮往愛情。

但急速抓住的友情,充滿了雜質;迅速發展的愛情,宛如泡沫。在渴求被認同,急於被接納的心情下,他們總是傷痕累累。這些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傷痛,是遠在千里外,認為英國教育優於國內的父母所看不到的。在這種情況下,有的自艾自憐,有的讓自己迅速茁壯,正如達爾文的理論,適者生存,小留學生的發展呈現兩極化。

從零一年開始,開始醞釀著描寫小留學生的故事。我訪問過許多小留學生,他們有的是朋友的孩子,有的是朋友的朋友,有的在中國超市巧遇,有的是地鐵上緊鄰而坐的孩子。他們成就了《浴簾後》這本小說,我也記錄了他們的成長痕跡。

以「祕密」當成貫穿全書的軸線,不是我的巧思,而是來自其中一位小留學生的真實經歷。每個深夜,她不是抱著馬桶寫作業,就是躺在浴簾後看書,一個又一個的祕密不停的傳入她耳中。那些祕密讓她看穿女孩間的勾心鬥角,人性的脆弱和醜陋,也讓她提早走出少女的夢幻世界。祕密聽多了會有煩惱的,她和故事中的雪若都深切體認到,口風若不夠緊,會惹禍上身的。但雪若沒她幸運,為了那一連串的祕密,她付出極大的代價。

雪若究竟聽到了什麼祕密呢?又付出了什麼代價呢?

掀開浴簾,你就會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