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巴馬:世界和平 需要正義之戰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10日於奧斯陸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歐巴馬甫於1日宣布增兵阿富汗,被封「戰爭總統」,此時受獎不無諷刺之感。歐巴馬特別解釋,為維護世界和平,「正義之戰」(a just war)有其必要。
歐巴馬在夫人陪同下走進禮堂,面對一千名觀眾發表36分鐘長的演說,文長約4千字,是他就職演說的兩倍。
他先坦承自己受獎引起很大爭議,並以史懷哲、金恩、曼德拉等前賢為例,表示與之相比,自己對和平的貢獻微不足道。但他說自己為世界和平的奮鬥才開始,最重要的是他身兼美國三軍統帥,介入兩場戰爭:「暴力衝突在我們有生之年不會根除,在非常時刻,國家必須為正義而戰。對於威脅美國人民的事,我絕不會坐視不管」。
他說:「我得獎卻引發爭議的原因就是我領導的國家正處於兩場戰爭之中。」在提到自己對於使用武力和戰爭的理解時,歐巴馬說:「今天我也拿不出明確的辦法解決戰爭帶來的問題。我只知道,我們需要和先人一樣——擁有長遠目光,努力工作,堅持不懈——才能面對這些挑戰。我們需要用一種新的角度去理解戰爭與和平的定義。」
身為一個處在戰爭中的國家總統,歐巴馬稱他有義務保衛自己的國家。他認為有時戰爭是有合理的,特別是在人道主義的立場上,例如向凱達組織開戰。他說:“「暴力無以阻止希特勒的鐵騎,談判不能讓凱達組織放下武器。我們說武力是必須的,這不是在狡辯,而是在以史為鑒。」但是他也強調,美國並沒有想要挑起阿富汗戰爭。
他舉出就任後下令,一年內關閉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的例子指出:「當武力成為必需時,基於道德和策略考量,我們必須謹守某些原則。即便我們遭遇窮凶極惡、不擇手段的敵對陣營,我仍相信,美國必須在戰爭中秉持道德維護者的角色。」顯示他的戰略有為有守,和布希不同。
歐巴馬強調,為與伊朗、北韓、阿富汗及索馬利亞等動亂及擁核國家對抗,維持強權國家所需武力有其必要。他表示把得獎當「行動的召喚」,將繼續努力消除核武、改善氣候變遷及促進戰亂國家和平。
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雅格藍指出,委員會「抓準支持歐巴馬理念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