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熟人,我們確實都非常習慣用某種方式互動了,有時候會這麼想,是不是就任何一個人來說也是這樣的呢?

妹妹習慣用發脾氣的方式來和自己的家人互動,「我不管我就是要這樣」,雖然常常會覺得很生氣,想著「是怎樣!我欠你的嗎!」,可是同時也知道,只要自己拼命忍住不生氣,清楚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和難處,她就不會再繼續這樣了。可是,能不能有一天,妹妹自己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是怎樣和家人互動的,然後主動改掉這個習慣呢?就像她經過這次喪禮直接告訴我和爸爸有相同毛病---被動和散漫,我非常驚訝但也曉得自己是時候要改了。

啊,究竟如何讓人們做到這件事呢?

我自己是否能跳脫那些不合理而又習而未察的行為/思考模式呢?

反過來看,我們因為別人的習慣而深受其擾時,我們「對自己」該做些什麼呢?
我想大概不是先去指責別人或是要求別人馬上改掉之類的,而是(有時是要花很大的力氣克制自己)努力去相信別人有一天一定會變好,以及確實地認知到「既然這被影響的情況是不合理的,我何必一直放在心上咧,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情阿!」(也因此,抱怨要適可而止,因為它確實有可能對我們的心態造成緩慢而難以覺察的腐蝕..),我想從這兩點出發,再來面對、轉變惱人的習慣以及它帶來的後果,是可以免除更多不斷在自己心裡生長、毫無必要而又可能讓自己感到天殺的氣憤之類的情緒,因為像這樣的情緒發展到某種地步似乎也會讓人看不清事實阿,搞不好得花更多力氣來停住自己忍不住踢了一腳而越滾越大的雪球。(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