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是什麼呢?

就是對某個東西改善的可能性之確信,
同時也是對自我、他人的可能性的一種肯定。

---------------------------------------------

今天是清大人性變革展校園巡迴的最後一天,我和同學談了展覽的內容,他覺得這樣的展覽還是太過理想化了,要改變人的思想、獲得和平是不可能的事。
後來下午在幫台文所的兩個同學導覽時,他們也說和平是不可能的,且他們不相信聯合國做的那些事會有什麼影響。

我說聯合國做的那些事只是起點,重點在於我們自己去思考「自己究竟可以做些什麼」、付諸實行,並且也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為何要做這些事,然後我們所做的這些事情又會像「種子」一樣在他人心裡留下一些東西,而這又是另一個起點。

我的確信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要怎麼用最簡單清楚的方式來說明「和平」、「人性變革」呢?
究竟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才能夠讓人跨出一步去思考那些自己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或是讓人們「自願」透過嘗試實踐、行動、以及從最平常的生活來體會這兩樣東西呢?(和平就蘊含在生活當中)
「和平」與我何干?


--------------------------------------------
從第二點開始,在許許多多的書本裡,以及不斷失敗與造成他人困擾的過程中體會到這些自己認為很重要的事情:

1. 我們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境遇都可以自行決定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它們。*「心唯貴爾
2. 我們對於生命的感受是需要練習的。
3. 並非有什麼人「規定」人生一定要怎麼過,相反的,人生的意義要靠自己去尋找,而這絕對不會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因為遇到挫折再爬起來重新開始的能力也是慢慢磨練累積來的。*「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彭明輝)
4. 「所有事物都是緊繫在一起的」(《在漫長的旅途中》p16)。從我們的一念開始而表現出來的樣子,對他人的影響是非常微妙,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了解到這一點,才會願意開始相信改變自身、改變思考方式具有根本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因果俱時
5. 「本末究竟等」、「未曾暫廢」:一旦放棄了,就等於沒有開始。
6. 人性本善。愛所有的人-Tolstoy
7. 你相信多少,你就會做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