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an-zhu跟我一樣也遇到十分棘手的問題,面對突如其來的難題煩惱到忘了自己以前已經曉得的道理。她問了講解的大哥「有時候我們自己真的會遇到很難解決的問題,這時候如果還沒有辦法解決,是不是就沒有實證的資格去鼓勵同學?是否應該先解決自己的問題再去關心同學呢?」

這也說中的我那天心裡的矛盾,雖然我後來克服了焦慮引起的抗拒感,熬夜準備專題,還是去做present,但心中沒有歡喜感,臉色並不好看。

大哥說如果這樣想的話,那我們跟小乘佛教,甚至是只顧自己解脫苦惱的二乘就沒有什麼差別了,即使真的有很大的困難,自己的心不能退縮、不能放棄,這樣就算真的無法參加很多活動,至少自己沒有退步沒有停滯。

真是當頭棒喝,如果我也退縮了只顧處理自己的事,那在present時談什麼「認知自我與他人、與世界的密切關連」不就是自打嘴巴嗎?

果然,佛法中的哲理雖然不難理解,面對實際的生活時如何不偏離最根本的精神才是最難的,所以才說「實踐比明白道理或讀懂文獻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