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去請客竟然還是厚臉皮地讓大家幫我慶生了...
Jing-wen都說「呴,你已經到了不用記得生日的年紀了吧」(...)

謝謝Yi-ping ^^和其他朋友體諒我的幼稚

---------------------------

星期天被另一個大姊找去談,令我最驚訝的事是,我終於把好幾點一次說不清楚的事弄明白了。

對別人來說是同一件事不斷地談,對自己來說卻是另一回事,有時是混雜著不同的事,其中有層次或重要程度不一的區別,有時是無法一次講清楚的事,因而我一直試著要加以補充或修正,另外還有些是講過但仍未見改善,換湯不換藥的事,

各自認知方式的差異可以再導致多少誤解和情緒呢?

表達方式(反應快慢、直接與否、簡單還是過度複雜)與價值觀(什麼事情是重要的;即便是同一件事,認定標準不一)、感受力(最恐怖的對立...)也各自是兩個極端,所以兩邊的說法都是對的,只是找到共識的機率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地低...

所以可能出現一方十分開心地要跟對方聊天,另一方卻無法感受到那種心情,如此不斷地累積不爽的的情緒、加深錯誤的印象。


--------------------------------------

所以到最後究竟是誰的錯呢?

我想這是不可能講清楚的,不過這種遭遇對各自的判斷能力也許會有幫助,因為在還非常年輕時就碰到跟自己是兩個極端的人大概也並不容易,這會讓自己及早地去「實際體會」人究竟有多麼不同,自己的思考方式和意義體系不論是怎樣子的,也不能「吾道一以貫之」不分青紅皂白地加諸在每個人身上,最後只留下符合自己標準的朋友而沒有反省自己的彈性以及容納並不見得如自己所想的那麼不好的人的空間。

--------------------------------------

conclusion:

各自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如果能夠改善,以後面對更多不同人的視野也會開闊些。

又,如果這種情況都能夠適應,也許以後辛苦的地方會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