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去了樂生院。

原本以為下了公車635之後會迷路,結果同車有六個人的目的地都是樂生,其實也很好辨識,一大片被開挖的醜陋光禿山坡地,和一座充滿水泥冰冷的捷運建築旁邊,一處蓊鬱綠樹環繞的地方,就是了。

我到得很早,藝術市集與樂團表演的觀眾還不多,於是我們走石階小徑在各棟房舍之間穿梭,清新純粹的芬多精與古老磚瓦房的清透感,與鄰近那棟號稱樂生新院區的水泥大樓,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真得很訝異,樂生的綠意,綠得那麼飽滿,一株含笑花,滿滿花苞,簡直是怒放,我楞在那棵長得比我還高,自由向天空伸展的含笑旁邊,許久許久,終於知道,那裡的土地埋葬了樂生院民的青春與淚水,他們的苦,借這株含笑吐露了另一種層次的達觀與豁然,而院區那些綠意,不也正是如此。 

行經蓬萊舍,聽見阿姨阿伯他們在練唱,唱日文的「故鄉」,有個年輕女生跟在一位阿伯的身邊,看著歌詞一句一句跟唱,挑高的房舍,芬多精都進來唱和,我想起鄰近那一大片被挖空的山,突然心生恐懼,究竟是怎樣的土方砂石利益,讓樂生這塊土地,如此惹人嫌。

當我走進院區內的中山堂,緊急籌畫的樂生影展,一些人正在搬椅子,放映設備很陽春,但是來看紀錄片的人很多,椅子不夠坐,後面站了滿滿一群人,看完紀錄片,終於知道樂生青年與樂生院民,面對龐大政府機器的辛苦對抗過程,我很慶幸自己來了,兩部紀錄片,90分鐘,也許不能改變什麼,放映結束後,文章阿伯還來跟我們說謝謝,樂生青年也拜託我們要多多幫忙,我心裡好難過,真想跟他們說,不要說謝謝,也不要拜託,反倒是我應該說抱歉,「抱歉,來晚了。」 

紀錄片將時間與場景拉回過去幾年,一場一場與官員、民意代表、衛生署、捷運局的對話,我終於知道,自始至終,不管是決策者,還是工程設計者,都「堅信」樂生院很快就會「不見了」,因為這些人「活不久」了,捷運局說,他們在設計的時候,就接收到訊息,「樂生即將關閉」,所以他們就把樂生院建築群,當成一塊沒有人居住的地方。

而衛生署原本打的如意算盤,則是將規劃好的迴龍院區,「撥幾層樓」給樂生,他們嘴裡不敢說,心裡想必也是認為,這些人反正再活也沒幾年了,「撥出去」的那幾層樓,以後「再撥回來」,可以成為普通病床,繼續收其他病人。

所以,樂生院的阿姨阿伯,在青春最美好的年頭,被強制用手銬關進新莊偏遠的山裡,不准他們出來,連死後屍骨都要埋在山上,等到他們來到遲暮之年,又被聯手趕進火柴盒一樣的病房,因為按照規劃,「他們活不久了」,樂生院以後就消失了,捷運當然可以提前把他們挖掉。

這是我看完紀錄片之後,感覺最沈痛的地方,在這些連續錯誤的決策過程中,所有單位都不願意退讓,都不願意承認錯誤,因為大家都認為,樂生院民,很快就會不見了。

昨天,我從警廣交通電台,聽到一段台北縣長周錫瑋的訪談,他說,政府已經給樂生院民最好的福利了,他們每個月領到的錢,比任何重度殘障的人都要多,而且新院區每個房間都有空調,甚至有「免治馬桶」,他不瞭解,院民為什麼不搬進去?

周縣長應該也有年邁的父母,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就算住得環境沒有網路、沒有烘衣機、沒有免治馬桶,只要環境是他們熟悉的,他們就會過得很自在,許多老人家一離開他們生活幾十年的故鄉,住進子女的都市公寓,身體就變差,因為他們失去自己的空間,他們長年以來習慣的生活模式突然被剝奪,他們沒辦法出門就可以澆花拔草,他們跟富子阿姨一樣,也希望每天早上都聽到蟬叫啊!

整個樂生事件的決策過程,是一連串菁英與官僚的傲慢和冷淡,加上眾多利益糾纏的黑洞,對上了歷史與社會最弱勢的一群人,擁有發聲權的人,甚至向來愛挖弊案的媒體與名嘴,大概超過99%都在樂生事件中缺席,前後任台北縣與台北市首長恰好藍綠通殺,會不會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才讓樂生的問題走進死胡同,倘若真得如此,那麼,樂生的人權又一次遭受剝奪,在這個號稱「人權立國」的地方,顯然比日治時期用手銬把他們抓進來,還要可惡。 

雖然保留樂生的希望很渺茫,因為要對抗的國家機器太龐大了,可是總不能讓樂生的阿伯阿姨,年紀這麼大了,手腳又不靈活,他們不懂媒體操作,不懂置入性行銷,不懂去拉攏誰來打擊誰,我看到那群可愛的樂生青年,突然想起以前聽過一段話,「年輕的時候,倘若不是左派,那他一定沒有靈魂;中年以後,倘若還是左派,那他一定沒有腦袋」我也許害怕自己變成沒有腦袋的中年人,因此怯怯懦懦,但真得為這群有靈魂的年輕學子喝采,事情經過,即使最後沒辦法成功,但我們總要讓歷史記得什麼,沒有人的生命是可以被設計圖一筆抹去與挖空的,我很希望呂秀蓮、蘇貞昌、周錫瑋、馬英九、甚至謝長廷、陳水扁、王金平,你們都來樂生走一走,看看這裡的磚瓦房舍,看看這裡的綠意盎然,看看那株怒放的含笑花,把那些狗屁的漂亮話收起來,只要90分鐘,坐在樂生院的中山堂,把紀錄片看完,可以嗎?

我也只能說,去樂生走走吧,電視新聞與報紙媒體之外,郭台銘的緋聞與天上掉下來的鳥屎之外,台灣還有許多事情正在發生啊!


志工徵求

樂生環境整理計畫

4月15日大遊行之後,大家都在思考下一步怎麼做,要做些什麼?目前也確實有了些成果,例如:媒抗朋友所發起的台北市議員連署要求捷運局接受保留方案 、以及有關新莊社區經營的一些想法: powered by ODEO

另外由HOW、豬小草、小梅子、柏強等人籌備的Blogger Happymob II [部落客、搞社區] 也即將於5/5假八德路蘋果優仕舉行。此外管中祥、何東洪老師之前發起180多名學者串連也規劃將於五月舉行樂生講堂,就人權、環境、工程、社區等方面請學者在樂生展開講座。

除此之外,之前對於樂生環境改造的想法尚未實踐,樂生目前的環境問題,各位可以點選上面的相簿看看。除草、掃地、洗廁所、清瓦礫(非彼 瓦礫)這些微不足道的小工作卻最需要人手,這些工作乍看可以迅速的完成,但仍需要人手支援。

目前的規劃是希望能在4/28、29日上午10點,請各個能支援的學生社團、地方團體在巡守隊帳篷前集合,粗估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能招集到多少人力。若人數多,則規劃區域分配整理工作;若人數少,則分時程共同逐步進行整理工作。而整理環境所需要的工具與支出,則由之前數次廣告募款的結餘所支付。

樂生環境整理計畫工作時間表

4/28 (六)、4/29 (日)
10:00~12:00 院區環境整理工作
12:00~13:30 午餐      
13:30~14:30 樂生導覽員訓練 
14:30~15:30 院區環境整理工作15:30~16:30 巡守隊訓練  

清理環境從髒亂到整潔只是整體工作的第一步,後續的美化工作仍需要時間與人力。這是關懷樂生最重要的小事,但仍希望大家能積極參與。

聯絡人:董福興makemeamemory@gmail.com

詳情請見:
 http://mediaobserve.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