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魏世昌整理報導】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駐剛果民主共和國中心指出,當地兒童遭指控擁有巫術的案例層出不窮,成為剛果兒童保護的首要問題。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12歲的男童亨利(Henri)因遭鄰人指控有巫術,被母親趕出家門。「人們指控我有巫術,我母親相信了。」他說。「她試著用刀砍我,這真的好痛,我無法了解為什麼我母親要這麼做。」


在被母親指控後,亨利便一直躲在剛果東部城市果瑪(Goma)的街道上。當他回想起遭母親指控的經過,眼眶又開始泛紅。「她把我丟出了家門外,叫我再也別回來。」直到社工證實亨利母親對他的指控是不實造假後,他才脫離了在街頭流浪的日子。現在亨利接受了兒童慈善團體的保護。


UNICEF駐剛果主任丹堤斯(Alessandra Dentice)指出,亨利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剛果孩子被指控為擁有巫術。


「不幸的是,兒童被指控擁有巫術這件事,已成為剛果兒童保護的首要問題。」她說。


兒童巫術案有增無減
UNICEF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單單在剛果東部北基輔省(North Kivu),2008年就發生了近百件的指控兒童巫術案。而2009年,同區域的發生案件數增加近5倍,達450件之多。
丹堤斯相信,通報案件數的增加是由於民眾開始關注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但她也認為,最近在剛果東部發生的暴力氾濫行為,也可以用來解釋個案上升的原因。


當在家庭或社會當中一有問題發生時,當地民眾相當容易將罪過歸咎在那些無能為力、與看起來沒似乎沒有權力的人身上。」丹堤斯認為,巫術指控對兒童會造成極嚴重的負面影響。「許多莫名遭到指控的兒童遭到了毒打或火燒。我才接到一份報告指出,一名12歲的女孩遭到了火燒,只因她被控擁有巫術。


布卡夫(Bukavu)地區聖公會主教雷伯雷伯(Josue Bulambo Lembelembe)對日漸增多的兒童巫術控告同感關切。「如果有一個家庭內有人生病了,孩子就會被控訴擁有巫術。」他說,特別是假若遭控訴的孩童是街童,民眾會說他是造成大眾生病或遇到災厄的原因。


兒童慈善組織「兒童之聲」(Childrens Voice)負責人奧戴特(Monossay Bodween Odette)則說:「我們發現許多遭指控的孩子此後都在街上流浪,父母親不再照護與扶養他們。」


當被指控擁有巫術的孩子被丟到街上後,他們的生命就變得非常卑微。人們對他們投擲石頭,許多孩子因此身受重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挨家挨戶去告訴人們,不要輕易相信兒童巫術傳言。我們知道,假若我們的訊息無法成功傳達出去,有些孩子會因此死亡。


14歲的男孩尚說,他去看了一部關於殭屍的恐怖電影後,一時好奇想模仿電影情節,卻因此遭到指控。


「電影裡頭,有個人用一小支棒子便將死者抬起來。之後我跟一名朋友到墓地想試試能否重現電影的那個場景。」他說。「但當我朋友看到我在做這件事時,他馬上跑開並控訴我要對他的父母施以巫術。」


他表示,該名友人的父母隨後便快速前往他所居住的祖父母家中,告訴他們尚是名不折不扣的祭師,該被燒死。「在我的祖父母把帶到當地政府之前,他們重重的打我。」


政府官員也用棍子打我,強迫我親口承認我是一名祭師。而很多人在外頭等著要殺了我。」之後尚被帶到一名神職人員面前,他證實尚確實為一名祭師。在「兒童之聲」拜訪了尚的祖父母並告誡他們,捏造孩童擁有巫術的控告現在屬非法行為後,這齣鬧劇終才落幕。


巫術迷信影響執法
根據當地律師方柏(Antonie Famber)表示,近日制定實施的兒童保護法能對兒童進行保護,但是否能落實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問題在於,大部份的當地人仍相信巫術之說,造成該法律難以執行。」「更糟的是,連政府官員自己都相信這些巫術邪說之事。


但丹堤斯說,歷時8年完成的法條與最重處以3年有期徒刑的刑罰的確起了些作用。她相信,這已幫助民眾更嚴謹看待近來透過收音機與電視機宣傳的倡議運動,也激勵更多人提報孩童遭控訴的案件。不過即使有了立法的保障,並非每個人都有所反省。亨利透露,曾狠狠用刀子刺傷他的母親,得知他無罪後反應冷漠。「她沒有對我說抱歉、她一句話都沒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