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藍茵


前幾天下班回來,女兒菱告訴我在瓊林家拍到一隻特別的鳥,牠的頭是黑色的,嘴是黃色的,我猜來猜去都猜不出來是什麼鳥。後來她把照片從相機裡叫出來,我看了仍不能確定,於是兩人一起翻鳥類圖鑑,發現原來是小桑鳲,又名小黃嘴雀。


我和女兒分享第一次遇到小桑鳲的故事。我的同學孫帶我和先生到金門的述美國小校園前的兩排楓樹林尋找小桑鳲,長住台灣的孫,是根據金門縣野鳥學會李老師所提供的資料,說這裡有小桑鳲出現。不過這次沒有找到,隔年有一次在西埔頭光前廟附近的灌叢才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小桑鳲的美麗。


菱拍照後第二天一早,我在院子外鄰家古厝的馬背上親眼見到一隻小桑鳲;再隔幾天的假日,我在自家菜園除草,忽然聽到很嘹亮的鳥鳴聲,抬頭在一棵茄苳樹上發現一隻會唱歌的美麗小鳥,我躡手躡腳地離開,取了相機,靜靜地拍攝,原來那樹上結了一串串的果實,只見小桑鳲忽上忽下,鑽來鑽去,吮嚐著甜美的滋味。忽然又飛來一隻,兩隻小桑鳲互不干擾的覓食,再一會兒又飛來一隻,哇!我真是興奮極了!三隻小桑鳲同在一個畫面,只是有些遠拍的不是很清楚,不過至少我目睹了精彩的鏡頭,但是很快的牠們一起飛過馬路,在那片灌木林的苦楝上棲息。這樣的奇遇已夠我幸福、開心許久,並且和許多鳥友分享。


原來小桑鳲在金門屬於稀有的冬候鳥。根據金門縣政府出版,梁皆得先生撰文攝影的「觀鳥金門-金門賞鳥指南」一書指出,小黃嘴雀雀科,體長18cm,俗稱小桑鳲、黑尾蠟嘴雀,繁殖地在中國東部及韓國,冬季會遷移到日本南部及中國東南部度冬。金門古寧頭南山林道等地常可發現。主要以植物種子為食,但也會吃昆蟲,飛行速度很快,呈波浪狀,拍翅聲很大。平時叫聲為響亮的「滴-滴-」聲。


據田野觀察人員發現,小桑鳲大多10-30隻結集成群,有時亦會看見3-5隻或單獨活動。我則觀察到牠很活潑,在樹上常上下跳動,努力的覓食。小桑鳲雄鳥體背灰褐色,頭部黑藍色且具光澤,牠的頸及胸部是灰褐色,腰部則為淡灰色,嘴黃色,很鮮艷,尾羽黑色,翼上有還有明顯的白斑。雌鳥近似雄鳥但羽色較淡,翼上白斑也較少。那天在茄苳樹上觀察遇到的小桑鳲,羽色非常的美麗,尤其黃色的嘴特別的亮麗。


一般來說,秋天有許多植物都選擇在這個時候結果,而這些成熟美味的果實,常常是鳥兒最可口的食物。小桑鳲就是常常被吸引來的稀有冬候鳥之一,牠厚實的橘黃色嘴喙,是覓食的最佳利器,據資深鳥友野外實際觀察的經驗,即使是有著堅固外殼的堅果,也被牠輕鬆咬裂。不過除了植物的種子及果實外,其實牠也會捕食昆蟲哩!


去(2009)年12月金門縣野鳥學會鳥友張先生,在協助中正國小的學生進行浯江溪一帶的戶外教學時,曾在莒光湖附近歡察到小桑鳲;另外根據鳥友在網路上登錄的紀錄,自2003年11月25日起至2009年2月7日止,共有16筆紀錄,總計有67隻小桑鳲被紀錄,地點包含烈嶼、金門東半島、水頭、慈湖、農試所、珩厝老爺山莊、述美國小、斗門、烈嶼青遠湖、北山村等。這些資料很珍貴,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並且串連結合起來,共同關心金門美好的鳥類資源,並且一起保護金門美好的自然生態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