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裡,我是孤寂的。在野外,到處都是朋友。」 

                                                                                p11 劉克襄《最美麗的時候》

就是爬山和一個人在學校裡東看看西看看風景時的感覺。

--------------------------------------------------------------------

「賽爾格‧米海洛維志教我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底下的人,如農人、奴僕和婢女。說起來實在很滑稽,我活到十八歲了,對這些人卻好像對著完全沒有見過面的陌生人一般,漠不關心。我一次也沒有想到,這些人也和我一樣懂得愛人、同情人,也懷著憧憬和希望。我很久以來就已熟悉的庭園、森林、原野和城鎮,在我面前忽然變得又新鮮又美麗。賽爾格‧米海洛維志曾經說過,這世界只有一個真正的幸福,那就是為了他人而活。這一句話一點也不空洞。當時,我覺得它難於理解,但這些規勸的話,已超過理智的思索,直打動著心扉。賽爾格‧米海洛維志啟示我,我們不變更生活上的一事一物,在一個個印象裡不附加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也可以得到真正完全喜悅的生活。自幼年以來一直守著沈默的周圍的一切事物,忽然都出現生氣。…」

                                                                             p40 Tolstoy 短篇小說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