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篇東西寫的十分雜亂,表示我想要強調的東西太多了,我應該先把「因果論與決定論的差別」那個心得整理出來才對。
 

一聽到編曲就很喜歡的一首歌,看到歌詞就更愛了~

正如張懸在專輯介紹中寫的「相信良善的力量勝過聰明產生的冷漠」(註1),我閉上眼,憶起那天下午曾在自己的日記寫下的一段話,我現在的課題正是如何在人的複雜性與超越性中堅持人性中善的、積極的那一面,感到自己和他人的疲倦和失望時,自己就要趕緊打起精神(「一念的轉換」),而這首歌奇妙地捕捉了我當時的心情---感到堅持之難,但這是我唯一可選擇的路,我不能再犯錯了,接著一股希望感漸漸地充滿我的心。我認為,這正是另一個學會和其他地方的不同點,說出了生命的真實以後(註2),我們就該努力地透過行動把夢想化為現實!(註3)

我們可能常常犯錯,we didn't know, and we sometimes aren't aware of that. 「然而我們的心靈不能因此而荒廢」,要持續地提醒自己「不可在重要的地方失敗」,另一方面,「希望,必須在克服本身的悲哀之後才會湧現」。

我不想虛度人生,不願做悔恨的伊凡依列區,到了死前才發現自己錯過了這麼多重要的人和事。

[註]
(1)聽得懂道理的人這麼多,有多少人能夠感覺到有必要去嘗試。道理需體現為體驗和實踐,否則也只是空談,唉,其實有時候根本就覺得,道理就是從真實的人生長出來的。更有甚者,一個道理講的對不對不正是透過實際的體驗來驗證的嗎?語言與理論概念上的論證、分析之窮盡處便在於此。*This is my next topic of thinking. Related to referentiality and paradox.
(2)例如什麼樣的因果論,不是指「科學的決定論」,而是人有其自由意志,人的責任並不只是來自於此一自由,應該從「所有事物都是相聯相繫的(因果鍊、網絡)」來理解我們需對自己的選擇、決定甚至是生命/世界/他人負責。
(3)我想這是所謂「下種」佛法的涵義之一,是要去行動、要去改變、轉換自己的宿命,所有的這些也都蘊含在「nan myo ho lan ge kyo」這句話的意義當中。心境或境界上的「因果俱時」(起點/原因和結果同時產生),肯定了人的主體性,以及由「人心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而來的變革的可能性,它們都是從一個人的心開始的,而那對我來說便是去「相信良善的力量」。



We don't know
                                    from 拾參「馬臉水手的夏天」專輯
---------------------

破碎的玻璃杯 和跳針的音樂
時間充滿疲倦
我翻了翻從前 我看了看今天
我蹣跚的向前
Ha~ Ha~ 那失去的太後悔
我一眨眼 太陽卻吞沒了黑夜

我閉上了雙眼 我感覺到光線
就在行進之間
那裡有處田野 花草飄出香味
觸摸得到藍天
Ha~ Ha~ 這失去會太後悔
我一眨眼 太陽卻吞沒了黑夜
我張開眼 卻發現已回不到從前

你和我都在犯錯
你和我都在犯錯
你和我在停滯中度過
we don't know
你和我都在犯錯

We don't know
We don't know
We don't know

* 願把努力過的一切獻給所愛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