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總動員,介入樂生院!

作者:邱毓斌

這幾天跟幾位朋友聊樂生。有的說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聽到有人私下在傳說游席昆方面有在背後介入動員樂生的campaign,好藉機打蘇。也有人說,這背後想必是有國民黨的力量隱身其後,甚至因此猶豫是否支持。

我說,除了蘇貞昌,現在想要選總統的,或許都想要幫忙澆澆油(最起碼心裡這樣想),讓樂生這把火燒得旺一點吧。至於,國民黨在背後支持?嘿,搞清楚,這幾年的社會運動中, 唯一曾在老K中央黨部前狠狠靜坐幾天幾夜的,就是樂生自救會跟青年樂生聯盟了 。


我可以理解那些猶豫、擔心、甚至質疑從何而來。這背後好像蘊含了一個基本架設:一個社會運動(特別是學生),應該保持純潔,與任何政治力量的牽扯都是醜陋的,不正當的。

是這樣嗎?

我自己參加社運的經驗是這樣,政治力量絕對是要運用的,沒有道理你放著一股現成的支持力道不用,然後就靠自己單打獨鬥。沒有什麼「人民的力量最純潔」這回事,社會運動需要在政治場域做解決的時候,就是一種政治運動。政治運動,不講合縱連橫,不計較敵消我長,那是天真無邪(當然,手段正不正當這是另外的問題,這裡就不談)。

問題在於,你的主體性與自主性。

主體性,就是運動論述以及訴求,是依誰的邏輯;自主性,就是看運動是不是依照前述的主體來做決定。依這兩個標準,我看樂生運動從頭到尾根本是沒有問題的。

從小時候就不喜歡聽人家講說「你們學生要小心,不要被利用了」。嘿,誰利用誰呢,怎知道不是我們利用他們?在污穢不堪的戰場上,硬要戰士注意整潔儀態,到底是在幫人還是在害人啊?看樂生是老殘,是學生,就擔心/判斷人家會被利用,這種心態委實有點父權。

另一種擔心是綠營朋友常見的:「唉,怎麼可以跟國民黨/統媒一起同流合污呢?」這我只有一種回答:阿扁就是抓準這種想法,所以民進黨上台七年才會變成這付德行。

講到這,我想到一個例子。2004年,我在香港遇到了 韓國民主勞總(KCTU) 的國際秘書,他說他們正在發起群眾運動反對在野黨對於總統盧武炫的彈劾,因為他們定位這個彈劾是韓國政治保守力量的反撲。我問他,你們不擔心會被貼上保皇派的標籤嗎?他笑笑說,喔,這我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社會知道我們已經跟這個總統對幹很多次了。想想,這其中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主體性抓好,自主性維持,哪怕是藍是綠要來抱大腿?因為XXX可能貼上來,所以就猶疑不前,那到底是XXX還是我們自己在做決定?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不太相信這些政治力量在現在會笨到出手去協助樂生,因為曝光之後反而會扣分嘛(好啦,我承認,他們之中真的有人很笨啦。。。)。我猜比較可能的情況,就是像台聯廖本煙那樣子亂扯吧。

總之,過去幾年的歷程看來,我對樂生運動的主體性與自主性有信心。從這幾天的行動看下來,挑行政院,衝北市捷運局,到今天力抗北縣警察暴力,其實不用擔心政治力量的介入,因為這場「文化遺產與社會正義vs開發主義與官商利益」的運動,不太是台灣現有主流政治力量介入得起的。

期待更多不純潔的人民加入這場運動啊!

【後註】看了以上文字,引伸出「啊,果然,樂生背後已經有政治力量介入了!」的人,我只能說:「啊,果然是腦殘啊!」

■介入樂生院,全國總動員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