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蜷川實花
攝影,是為了內在心靈的平衡
 黃姍姍

*節錄自http://artouch.com/artco/story.aspx?aid=2010011110107

           2010.01.11今藝術 第208期

近年因執導電影《惡女花魁》(Sakuran)逐漸受到各界媒體矚目的蜷川實花(Ninagawa Mika),在略有寒意的早冬再次拜訪台灣,她嬌小的身軀、爽朗的笑容與健談的態度,讓整個過程充滿實花式的幸福愉悅感。藉此訪談,她與台灣讀者分享她從背負著「蜷川幸雄(Ninagawa Yukio,註)的女兒」包袱,逐步受到攝影界肯定,進而確立「攝影家蜷川實花」地位的轉變歷程。

這次是第幾次拜訪台灣呢?對台灣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這次是我第二次拜訪台灣,第一次來台灣時拍攝的作品曾於2008年東京的回顧展展出。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的寺廟,應該是龍山寺吧,我深深被那精巧華麗的色彩給吸引了。

2008年你在東京都歌劇院城市藝術畫廊(Tokyo Opera City Art Gallery)舉辦大規模回顧展「地上的花,天上的色」(Earthly Flowers, Heavenly Colors),創下開館以來入館觀眾人數最高的紀錄,造成很大的轟動與迴響,這個回顧展對你代表了什麼樣的意義呢?


我很高興能夠受到大家的支持,對我而言,這個展覽是一個檢視自己到目前為止的創作歷程、也是一個整理自我的機會,我更參與了展場中展示方式與路線的空間規畫,這真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但在我心中,更強烈的卻是一種促使我去思考「將來我更應該做些什麼」的想法;總是有太多想嘗試、想挑戰的事,時間與精力卻不夠用。

你拍攝旅行照片與拍攝特定對象如花朵、金魚等時,在創作態度上與情感上有什麼區別嗎?


其實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並不會事先設定自己要拍些什麼主題,或是哪些對象;相反地,是一種非常自然的狀況,當我被感動、被某些事物觸動時,那是一種直覺,也許是旅程中的意外邂逅、也許是身旁的金魚、或是我的兒子。我經常同時拍攝各種不同主題作品,在最後整理的階段時,才會依照主題分類,因此基本上在拍攝的態度上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目前心中最想進行的計畫是?


拍攝東京的風景與人物。到目前為止,我所拍攝的對象大部分是國外的風景,卻很少對自己出身成長的地方——東京——有太多的觀察。如果時間許可的話,我想多拍一些東京的風景,好好觀察這個我出生成長的地方,想拍一些只有在東京看得到的人物,例如特殊風化場所的工作者,或是在新宿街頭扮裝的年輕人們,或是女僕咖啡廳的工作者等等。


你曾經說過,在攝影集《BABYBLUE SKY》與《Pink Rose Suite》出版時,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但攝影集中的影像卻是滿溢著喜悅與幸福感覺。在創作時,你是否刻意避免將心理狀態反映在作品當中呢?


雖然我並沒有去刻意避免,但是對我而言,私生活與攝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我並不會將自己的內心狀態輕易地反映在作品當中。某種程度上,我應該是用「攝影」這個行為來調整我心理的狀態,所以有時候,我的作品與我的生活狀況幾乎呈現相反的狀況。我是一個非拍照不可的人,只要一天不拿起相機,身體心理的狀況就會怪怪的,在我的經驗中,大約最長二到三天不拍就撐不下去了。我想我大概是藉由拍攝這個行為,來達到一種心靈內在的平衡。

自己認為最滿意或是最喜歡的一本攝影集?


這很難回答……每次出版最新攝影集的時候,我都自認是自己有史以來最好的作品(笑)。不過今年秋季,Rizzoli Publication出版社將在紐約與米蘭推出我的攝影集,完整收錄目前為止我所有系列的主要作品,如果是第一次買我的攝影集的讀者,那我很推薦這本。如果以讀者的反應來說,男性讀者大多喜歡金魚的作品,例如森山大道(Moriyama Daido)與荒木經惟(Araki Nobuyoshi)兩位前輩都說喜歡我的金魚系列作品,而女性讀者還是偏好拍攝女孩的作品。


在去年的東京回顧展當中,我記得有一個系列是你的新作「Noir」(黑)系列,與你之前的作品呈現不同的風采,我當時印象非常深刻,似乎看到了蜷川實花的另一面


謝謝,是的,這是我最新作品「Noir」系列,當時是首次在東京公開,但是還未收入任何一本攝影集,我會持續發展這個系列,當然也會結集成一本作品集。對我而言,這個系列也是一個很大的嘗試,為了表現鮮豔色彩中的黑暗、在幽微陰霾中的光,我在旅程中捕捉許多看來平淡無奇,但是卻充滿詭異怪誕故事的場景。或許這本攝影集將會成為我最喜歡的一本吧!


你執導的電影作品《惡女花魁》在日本與台灣引起觀眾與媒體注意,更造成許多的討論。以一位攝影家的身分,拍攝靜態的照片與動態電影有什麼不同?在執導過程當中,是否有什麼特殊的經驗?


這兩者的確十分不同,攝影是非常個人的創作,但是電影製作卻需要許多不同專業人士的協助,尤其是導演的角色就是要下達指令,我被賦予「要求誰做什麼、誰不能做什麼,或該怎麼做」的權利,但同時也必須把心中所想的事情,全部非常精確地言語化,這對我而言,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也因此讓我有了更多難得的經驗。所以基本上,拍攝電影的經驗其實對我的攝影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反而是對我本身的性格產生了正面的影響,讓我更有包容力與忍耐力,能圓融地處理許多工作上的細節,在進行其他商業時尚攝影工作時,也能夠更順利地與其他工作人員合作。

另一方面,父母親對我拍攝電影這件事的影響或許更大,因為我從小與父母親一同看戲劇、看電視,在家裡就經常聽到父親對著電視播放的內容或演員說:這演員演技太差、這裡該怎麼做、該怎麼演等等評論。事實上,我已經無法像一般人單純地只是觀看一個故事,而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從一開始就意識到螢幕或舞台背後種種人為的要素。這種經驗讓我在無形之中,形成了我自己獨特的影像觀,或是對於某種演技的偏好;我原本也不曉得自己有這樣的基因,但是一旦開始拍攝電影,我潛在的經驗與喜惡就很直接地反映出來了。


從構想到完成,這部片共花費了兩年時間,但是實際拍攝只花了兩個月時間。當我還在猶豫是否要跨足電影界時,畫廊負責人小山登美夫(Koyama Tomio)的一句話讓我更確定要走這條路,他說:「就放手去做吧!全都是好事!」父母對我的鼓勵當然也很重要,我爸也提醒我:就去做吧!不過,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當然,我後來也親身體會到拍攝電影的辛苦,但我還是很期待拍第二部電影!


那將會是哪一種主題的電影呢?


其實我目前還在思考當中,並沒有明確的答案。目前考慮以漫畫或者小說原作搬上電影舞台的方式呈現,不過我還是會以女孩為主角,我想拍攝女性觀眾喜歡的電影;如果有機會,我也希望可以在台灣拍攝電影。我夢想是可以在台北、上海、香港等亞洲各都市拍電影,以一種自然、不勉強自己的方式持續創作,不管是攝影或者是電影。我大學時期曾經迷過王家衛的《重慶森林》,在看完電影後,我馬上就訂了機票,隔週,我去了香港。雖然我對於其他的亞洲電影並不是非常了解,但是我非常喜歡亞洲的氣氛,真的很想在這些都市拍攝電影。


除了跨足電影界,之前你曾與植村秀(Shu Uemura)等時尚名牌合作開發新作品,而近日則在日本森美術館「醫學與藝術——探索生命與愛的未來」一展當中,與醫療器材公司合作製作了獨一無二的義肢……在和這麼多種領域合作的經驗當中,你為什麼有這些想法,有什麼領域是你還沒有嘗試過,但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嘗試的?


其實與植村秀的合作、或是販賣印有我作品的服裝包包或小東西,只是出自一個單純的想法——我自己很想要擁有,也希望喜歡的人可以每天使用。當我收到邀請時,如果喜歡,我會毫不猶豫就答應;但若直覺不喜歡也會馬上拒絕,這是很直覺,很簡單的。另一方面,雖然藝術作品的原作價格可能很高,並非每個人都可以獲得佔有,但是像這些與作品相關的小物品,卻是可以每天使用的,當自己喜歡的東西充滿在生活當中,心情不就會變得非常愉悅嗎?我認為藝術並不是高不可攀的,而是可以與日常生活並存的。將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嘗試與家具業合作、設計飯店的內部裝潢,或是與高級服裝品牌合作等等。


你最欣賞最喜歡的攝影家?他們對你的創作造成了影響嗎?

如果是西方的攝影家有馮.恩沃斯(Ellen Von Unwerth)和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兩位,日本國內的話,我很喜歡森山大道、荒木經惟的作品,篠山紀信(Shinoyama Kishin)也是我喜歡的攝影家之一。


之前我有機會和這些前輩對談,讓我學習到很多,特別是這些前輩都是一輩子堅持走攝影這條路,這種持續的信念以及自我支持的強大力量,讓我感到敬佩,我也期許自己能夠像他們一樣。不過我認為自己並沒有受到他們太多的影響,反而是母親對我的影響比較大;我的母親經常以拼布來創作,她作品的用色影響了我對於色彩的愛好。


還有,我很喜歡看漫畫和卡通,現在我有時也會和我的小孩一起看——其實一個人的時候也經常看,卡通和漫畫的用色也影響到我對於視覺效果的偏好。


謝謝你的回答,最後,是否有想給台灣讀者的訊息?

我真的非常喜歡台灣,從來沒有遇過像台灣這麼親切的國家,希望台灣的朋友能夠喜歡我的作品,我更期待將來有機會在台灣舉辦展覽、或者是在台灣拍電影。不管什麼時候,只要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台灣的。


註:蜷川幸雄出生於1935年,是日本著名的舞台導演、電影導演,其本身也是演員。他所執導的戲劇從歐美的古典劇、近代歌劇,到日本國內的現代劇,範圍非常廣泛。除了現代劇作品外,近年來曾執導由小澤征爾(Ozawa Seiji)指揮的歌劇《徘徊的荷蘭人》,或是由宇崎童(Uzaki Ryudo)作曲的歌劇《魔女宅急便》,更受到著名歌舞伎演員尾上菊之助(Onoe Kikunosuke)的委託,組成菊五郎劇團,執導歌舞伎作品。其作品特別以強烈的視覺效果引人入勝,受到國際表演藝術界之極高評價,被尊稱為「世界的蜷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