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具體地實現了大家(我、妹妹和弟弟)之前的構想,為了家用和緊急支出,她到銀行開了一個共同的戶頭,讓大家每個月存一些錢,以備不時之需。

說來是件很奇妙的事,現在家裡大部分的事務已經都落在我們三個身上了,也正因為各自主動找到自己能夠負責的事,逐漸瞭解過去二十幾年來,外婆和阿姨家努力再支持另一個家庭有多難得。

不過這是個尷尬的時期,因為對很多事都沒有經驗,不論處理什麼,都是在不斷碰壁的情況下走走停停地解決問題,可以說花了三四倍以上的時間和精力去摸索可能的解決辦法,常常感受到好像永遠都不可能解決任何事的壓力和疲憊。

同時間妹妹要工作,我和弟弟要修課和打工,忙到焦頭爛額,也不曉得為什麼新的事情還是一直跑出來,都沒辦法喘口氣。

原來之前雖然也都要打工,可以比起現在,還真是幸福呢!因為不需要自己獨立去撐起一整個家。

---------------------------------

上星期去面試竹科的文法老師,同樣也是發現自己社會經驗非常淺,不懂的怎麼跟台下的人活潑地互動,這一點要靠平常生活中有意識地敦促自己才能改善,可我真是不情願去做這件事阿,面無表情的習慣很難改,突然讓自己變得風趣或瘋瘋癲癲的也有困難,原原本本的自己其實並不是嚴肅也不是輕鬆。

若從個別的生命軌跡來看,我不應該那麼容易受對比的差異影響.我並沒有悲觀,也沒有讓自己過的很悲壯,只是一點一點地去做自己能做的事.作為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也會有感到沉重 徬徨 孤獨的時候,然而最近向幾個朋友訴苦時,常常會聽到"不要想太多" "要轉移焦點" "要樂觀一點",我覺得好無奈,因為我只是需要人聽我講講話,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把事情丟著不管,更不會因為這樣變得悲觀到拖垮自己.

多麼希望突然迸出一個願意聽我亂七八糟地講完這些事,可以理解那個歷程的伙伴. 這個伙伴會給我講完的機會,有的時候能夠體諒我可能沒有辦法一次就把事情講清楚,可以了解表面看來的喜怒無常其實是一次又一次經過內心無數次的掙扎克服陰霾後展現出來的笑容(而不是刻意要給人找麻煩),也理解當我在人群中沉默時可能是非常享受聽大家談話,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要在一個人以上的人面前談話會出現說話對象錯亂而不知自己該說什麼的情形,這樣也就會理解,我不是刻意在耍孤僻或感到不爽,甚至有時候我會因為找不到詞句來描述自己的感受而讓陳述變得不清不楚,但那樣的時刻正顯示了我非常在意那些事或是我覺得要談的論題沒有那麼簡單,一著急就語無倫次.更多時候僅僅只是因為我一急就很緊張,腦子發漲,根本抓不到可使用的措辭.

儘管如此,我其中一個重要的心願還是有一天我能夠做到談話讓自己也讓其他人感到自在. (現在離那個目標還真是遙遠阿...) 到了那個時候,便不需過度勉強以致於難以回復原原本本的自己,反而失去了自主性/自由.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