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訂了和樂新聞回家後,這是我第二次用自己的方式讀給媽媽聽,這次讀的是先生談關於氣象學家中野到和千代子夫婦的小說《芙蓉之人》,芙蓉指的就是蓮花,也就是千代子,但小說中要強調的除了青年總是做為先驅、開拓者及其犧牲奉獻的精神外,更加強調的就是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仍舊很根深柢固的明治時代(小說背景時代約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千代子並未因害怕他人的眼光與責難而留在家裡,反而決意要盡己之力和丈夫一起完成在富士山上觀測氣象的夢想。

千代子對於完成這項艱鉅的目標所需的努力和考量大不同於自己的丈夫,因為丈夫專注於觀測氣象的科學計畫而忽略了要為自己和妻子作為「人」的基本需求和照護(無論是物質或精神上的),亦即沒有顧慮到諸如保暖、如廁等生活的各種大小事務,其中最令人感動的地方不只是千代子不屈於只做一個「妻子」的角色,而是把自己當作和丈夫同等地位那樣去追求夢想,因此為了能夠克服嚴寒以及高山症,她努力地鍛鍊身體,甚至偷偷地學習氣象學,另一個動人的的地方是,她的臉上總是帶著明朗的「聰明的女性的笑容」,且常常開懷地大笑,她的笑容與堅毅讓丈夫在感到失意挫折時,可以再次意識到自己並不孤單,且由於太太是那麼努力地也想完成夢想,自己便能夠覺悟要再次奮起,堅持下去。

講到這裡妹妹就打電話來催我去武術館(推拿的)載她了,我跟媽媽說我覺得最後念到的地方寫的真好,以後看到人也要這樣明朗地笑喔!

----------------------------------------

妹妹告訴我他看完了第一集的《新人間革命》,且終於開金口說雖然這是記錄他們旅行的經驗,可是他們的對話幫助了很多人也對自己有所啟發。(感到十分欣慰~妹平時說話都是恰北北,有時候很像黑鮪魚,難得有這麼感性的時刻阿~)

接著我跟她透過討論工作上一個離職的主管去談所謂「不輸的心」(「心唯貴爾」),這時妹妹終於弄懂我平常一直碎碎念和傳超長簡訊要講的東西是什麼了,果然佛法的道理不只要生活化地談,還要看時機才會有幫助。

---------------------------------------

和活力十足的佳蓉吃飯覺得可以和共戰伙伴慢慢建立情誼的自己很幸運,因為一方面等於是多了一個新的觀點讓我去了解其他的同學和周遭發生的事,讓自己了解到自己偏頗或不成熟的地方,另一方面參加活動有問題時也多了一個值得信賴的伙伴可以討論。

不知道能不能也介紹我們班上那些也很有活力、很好笑的東華畢業的同學、學弟妹給她認識,應該會很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