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完這部日劇時非常地傷感,

我看見了人們對同一件事、同一個情境的感受、認知如此不同,並且相互誤解、不了解對方,導致更多的不諒解與隔閡。

第二次看這部日劇卻釋懷了,又是為什麼呢?

因為看見了總是會有人試著了解別人、開口談談自己的看法,然後某件不開心、令人難過的事便奇蹟般地化解了。那之後主角們豁然開朗、寬慰的笑容總是帶給我很大的激勵和溫暖。

「每個人各自的孤單」或許是各自有尚未有人能夠了解的地方,或是心中極深的痛處吧。然而如果一直用這樣的方式陷入自己的孤單和悲哀中,那痛苦反而會變成自己過份加諸在別人身上的責任。

自己的人生應該要自己負責才對。

----------------------------------------

真正認識一個人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事情都很要緊。

我怎麼知道我對一個人的認識不是建立在相對性上的呢?(因為誰誰誰怎麼樣,所以我覺得他比較好?因為這個人就某種價值觀而言比一般人好?這個價值觀/標準合理嗎?因為這個人帶給我歡樂/困擾?)

我又怎麼知道在這樣的認識過程中我已經好好地了解了一個人了呢?(只表現出自己好的那一面?為了自己還是不知不覺地變成了「為了別人」?「為了自己」的話,是否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堅強、更有智慧、更加獨立、朝向「善」的人生目標前進呢?「為了自己」是不是自我陷溺呢?我不了解「那個人跟其他人是怎麼互動的」?這個人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問題?我沒有真正跟這個人相處過?我在面對這個人的時候竟然是在逃避其他的事情?)

這個人會一直都是我現在了解的樣子嗎?(我是否根據過去的某種定見繼續理解他的所作所為?這個人有努力改變自己繼續向前進嗎?)

我自己知道什麼東西最重要?有認真思考、實踐過了嗎?

---------------------------------------------------------

說到底,「絕不會錯的事,還是致力使自己成個好人,成為一個親切足可信任,認真的人」。

改進自己,這對於自己生氣(生命力)的鼓舞,自己心情的充實,自己信心的培養是極有效果的,並且還可激發勇氣;但若以他人為本位,變成了偽善,會被別人厭惡。

   能改進自己,便可得到自然與人類的愛,這是確實的。但若不得自然與人類之愛,生命不能自內裡湧出,那就是不曾真正改進了自己,其中必定混雜了別的東西。

   人真正能夠積極地改進自己,自會覺得愉快,會湧出生命力來。但若決意自新,卻湧不出勇氣,那就是不曾真正決意自新。


(小路實篤說的真好!)

------------------------------------------------------------

今天看的相聲最後有兩句話「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事在人為」,在我看來是講一般的談戀愛和真正跟一個人在一起的差別,這兩件事都牽涉到有沒有好好「認識一個人」、自己有沒有想清楚人生重要的東西。

-----------------------------------------

確實有必要讀好書,但有沒有實踐、磨練自己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