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東浪遊

 

在回新竹的車上,一位千里步道的志工阿姨說,其實她之前也來過,可是那時是騎自行車. 那個時候她覺得這樣的旅行方式已經很好了,沒想到這次全程用走的,竟會對風景的感受這麼深.

池田先生曾在某本書裡面談到,若只是對一朵百合花匆匆一瞥,很難產生美的感受,可是一旦凝視百合花三秒鐘,感受就會加深.

那麼,這個道理能不能類比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上呢?

人的世界又和欣賞風景不太一樣,因為你互動的對象擁有主動性和自主性,因而在人際網絡裡要體認到更深的東西就會有更多複雜的因素需要加以分辨. 這樣就會讓互動產生量和質上的差異.

然而,歸根究底來說,是否用心才是造成量和質的差異之主要因素.

做了很多事情和用心去做一件事情,究竟他們分別會在人們的心裡留下什麼影響,我想那個差別就反映了量和質的差異了.


 

 

昨夜,我在為一個無心的事件流淚時,某位失戀的同學打電話來,我仍在默默地流淚,並且同時聽他傾訴發生了什麼事.

為什麼這個時候會接到這通電話呢? 我忽然意識到這一點.

雖然很難過,可是這通電話讓自己意識到隔天還有更多的同學能夠從午聚開始有所收穫並互相啟發,或許就像電話裡的這個同學一樣因為讀了先生的鼓勵和文章而決定好好努力不放棄自己,最後我還是決定回去繼續連絡同學.


 

當別人不理解自己做的事對他人產生的影響時,應該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