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看書/沒有悲傷的悲傷
【聯合晚報╱文/朱天衣 整理/謝蕙蓮】
2009.12.20 02:17 pm
 
書名:沒有悲傷的城市,出版社:天下文化
天下文化提供

「沒有悲傷的城市」是一個十分悲傷的故事。

在所有的閱讀經驗中,幾乎沒有一本書會令我如此難過的。它的文字是如此的美,以至於會讓人忘記,它在述說的是一個這麼悲慘的故事。

也許這就是作者愛若許.伊拉尼最厲害之處,以平靜的口吻、細膩的文字,敘述這高潮迭起的故事,反而比用誇張、戲劇化的手法更撼動人心。

我們可以從愛若許的字裡行間,明顯感覺出他的隱忍。正因為這份隱忍,讓通篇故事產生一股張力,想看、怕看,卻仍看了下去,因此和書中人物一起掉進了無底深淵。

故事的主人翁「祥弟」,是個年僅十歲的孤兒,為了尋找親生父母離開了孤兒院,隨即墜入一個像地獄般的悲慘世界。貧困不打緊,可怕的是掙不脫的那股黑暗勢力,以致最後做出了不得不的慘事。

正因為祥弟是個善良的孩子,我越發認為,他終其一生是無法原諒自己的。也因此我能看到的最好結局,就是當祥弟長成力量大到足以抗衡、以暴制暴的幹掉那老大,才有可能掙脫這一切。

但無論是取而代之,或是帶著谷蒂及女孩瘋了的母親遠走他鄉,以祥弟純良的天性,他終究無法豁脫於那樁悲慘的事件。

我不禁懷疑,這個故事是出生孟買,後來移民加拿大的愛若許,在面對落差如此大的兩個世界後,忍不住丟給身處所謂文明先進國度的我們一顆震撼彈。

當我們在計較孩子的成績,考慮該讓他上什麼才藝班,擔心他營養是否均衡,是不是該節食控制體重的同時,在地球的另一端,卻有孩子永遠處於飢餓狀態,且隨時得和突如其來的暴力周旋。

對他們而言,存活是這麼的艱困,長大成人是那麼的渺茫。更可悲的,在許多國度這不是特例,而是普遍存在的現象。

過往每每驚訝印度孩童的死亡率為何如此之高,完全不解這個國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如今透過這本書知道了、明白了,才發現,井外的世界是如此的殘酷,而這真實的人生,就在地球的另一個角落,和我們同時並行。

看完這本書,除了消極的警惕自己,要更懂得知福惜福,也許還該更積極地讓更多人也來接受一下這震撼教育。當震撼彈引爆,並產生連鎖反應時,或許便會有一些想像不到的救贖出現,它會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我是如此深切地祈望。【2009/12/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