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新知】《琪莉和琪莉莉》作者土井香彌的「綠生活」(2009/12/21)

  謝依玲翻譯   2009-12-21

土井香彌的「綠生活」

From:日本繪本雜誌《MOE200911月號專訪

土井香彌在《琪莉和琪莉莉》中,傳神地描繪了自然和動物們生命的光輝;在《MOE》所連載的「筆和貓和雜樹林」中,則是描寫她在千葉山中的自然生活。究竟是什麼契機,讓她選擇用動物和大自然作為主角,描繪出如此溫暖的繪本世界呢?編輯特別造訪了土井香彌位於千葉,和八隻貓一起生活的畫室。

「因為之前唸的大學靠近高尾山,所以找房子的時候也希望是東京近郊的山上房子。但是有一次偶然來到伊豆,陽光普照又有山有海,感覺很棒。而且之後找到了一片視野很好的斜坡地,就決定住在這邊了。」搬到千葉八年,選擇離開都市生活的她因為覺得「這是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方式」。

「我從小就很喜歡動物,不過開始認真思考環境和大自然的問題,則是因為父親在我二十歲左右生了一場病。我開始體認到,不只是我喜歡的物們,還有野生動物,都因為人類生活而造成犧牲。於是我開始參加動物觀察的旅行團,也更加確定自己想要生活在靠近自然與動物的環境當中。」

在暖和的陽光照射下,貓咪們以各種姿勢懶洋洋的躺在各處。「小時候我很喜歡《阿爾卑斯山的少女》裡的來福,還在七夕許願籤上寫過『我想要養一隻聖伯納犬』(笑)。雖然也有養狗,但我更常在路上撿到貓,也許是什麼奇妙的緣分吧。」

眼前的樹林傳來陣陣鳥叫聲,土井也邀請我們:「一起到我平常的散步路線走一走吧!」我們一起走入了旁邊的樹林,「這邊的桑椹很好吃,松鼠也很愛喔!」閃耀著漂亮黑色的果實放入口中之後,一股清爽的酸味蔓延開來。「散步時我都是靠這個方法來滋潤喉嚨,」土井笑著說:「這邊也採的到藍莓和木莓。我會把它們冰起來,冬天時好做果醬。」

再 往樹林裡走一些,空氣也變的更涼爽,更舒服。土井身旁有隻虎斑貓也跟著我們一起散步。「貓咪們也常常像這樣跟我一起散步,雖然貓的行動範圍不算大,但是也 是有喜歡冒險的孩子三天都沒回家。每隻個性都不一樣,很有趣喔!」我們聊著天,四周灑落著透過樹葉的陽光,彷彿走進了《琪莉和琪莉莉》的書中世界。

「我 基本上只是個單純喜歡各種生物的人,」土井說:「但是身為人類,我們卻不停的犧牲其他動物,或干擾牠們的生活,我有時會覺得有罪惡感。」身為一個繪本作 家,土井最在意的就是紙的問題。「從我開始畫繪本的時候就常常思考紙的問題,為了做一本書,要消耗那麼多紙,砍那麼多樹,那不如不要做了」土井說:「但是 對於一個剛出道的畫家來說,這種說法實在太矯情,而對環境比較好的紙造價太高,也說不出口想要使用。」

「後來甚至出現紙廠偽造再生紙百分比的問題,有太多事我們其實被瞞在鼓裡。於是我決定自己調查,也去拜訪紙廠的人,但得到的卻是更多疑問,不僅砍伐天然林有問題,連為了造紙的植木林也有許多問題……我實在不喜歡這種感覺。產地太遠,無法掌握的因素太多,那至少想使用我可以掌握來源情況的紙。」土井說:「第一次和編輯討論紙張問題的時候,真的超緊張的。」

但是沒想到編輯也十分有興趣,甚至和我一起調查。我甚至有點後悔怎麼不早點說出來。於是在《琪莉和琪莉莉》再版的時候,就全部改用對環境衝擊較低的紙張。」另外土井還注意到的一點是,「因為外國的木材非常便宜,使得國內的森林處於荒廢的狀態。其實為了讓杉木或檜木生長良好,適當的間伐是必要的,而我們如果能好好利用間伐材,也就不需要去砍伐國外的森林。

而 編輯也問到,樹林裡的生活,在土井創作繪本時有些什麼樣的影響呢,土井回答說:「繪本語言就是日常生活的語言,是述說平常看慣了的風景。我並不是為了創作 繪本而搬到森林住,但像現在這樣,可以用繪本表達我所受到來自於大自然的感動,我覺得很幸福。在千葉的生活讓我體會到,能和許許多多生物一起生活,真的是 很富有的一件事。真正的富有不一定是和金錢相關,而是用自己的力量好好生活。雖然我現在還停留在只會劈柴的階段(笑),但希望接下來我能更融入自然的生 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