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國甘蔗田 童工的悲慘世界
 
 
【編譯魏世昌整理報導】在玻利維亞,雇用童工是違法行為,但據估計,國內約有1/3的兒童與青少年在礦井、農場與蔗田等極端的條件下工作。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要一窺玻利維亞貧窮的景象,只要在旭日東升時,看著有多少玻利維亞孩童,彎著腰用砍刀大力削著蔗田裡的甘蔗,就能了解。在這裡,無論多麼年輕的家族成員,都必須工作掙錢。
10歲的菲塞,是玻利維亞眾多的童工之一。「我不會再去上學了。當我今年開始在這邊工作後,我就離開了學校。」
像菲塞一樣在蔗田收割甘蔗的男孩們,在甘蔗收成的6個月中,平均每天所掙的錢少於美金5元(約新台幣161元),但工作時間卻是從早到晚。
這樣的工作被許多國際組織像是國際勞工組織(ILO)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視為最惡劣的童工型式。
兒童賣勞力維持家計
13歲的西羅是最典型的例子。「我想回到學校念書,或至少在一個更明亮、環境更好的地方工作,但現在全為我的家人工作。我家裡很窮,什麼都沒有,我還必須幫助我的6個小弟弟。」他說。
「我在清晨4點起床出門工作,直到晚上6點鐘,更有時候會到深夜11點。工作真的好辛苦。」
過去因為玻利維亞政府擔保像是黃豆、稻米與古柯葉等作物的收成價格,許多農人離開了蔗糖業。但是現在蔗糖的價格創下了近30年來的新高,所以許多農民開始恢復種植甘蔗。有更多的家庭遷移至玻利維亞的蔗田中工作。
甘蔗是高經濟價值作物,因其較長的收成時間帶來了可觀收入。收成時間大約介於每年4月至11月間。
許多繁重的收割工作仍然得經由人工方式完成。年齡介於7至17歲的孩童先在蔗田去掉甘蔗多餘的葉子後,再將他們砍下。之後再切除甘蔗的頂端,其餘的部份則堆疊起來運上交通工具。
窮人的孩子沒選擇權
13歲的路易斯(Luis),在3年前開始工作。「工作真的非常、非常辛苦。」他說。「甘蔗好重,我要砍甘蔗一整天。因為工作的關係,去年我的背好痛。我不想再做這個工作了,但是我沒有選擇。」
約60%甘蔗收割者是來自玻利維亞最貧窮地區的暫時移民。他們大多居住在由泥漿砌成的簡陋棚屋,或是暫時在蔗田邊緣搭起藍帆布。這邊沒有任何公共衛生可言,也沒有隱私,符合了當地俗諺說的:「甘蔗甜,生活苦」。
「在不同的環境與場域中,都有玻利維亞各個年齡的孩童在工作,這已不是一個祕密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玻利維亞代表喬納森.路易斯(Gordon Jonathan Lewis)說。
「只要貧窮持續存在,同時又是像玻利維亞一樣幅員廣大,你總是會需要孩童負責照顧一家人。」他說,在甘蔗收成時,對童工的剝削會更變本加厲。
貝爾梅霍的蔗商聯盟領袖安納塔西諾.魯埃達(Anastasio Rueda)贊同這個觀點。「有時老闆利用童工只因為他們年輕,對待他們慘無人道。接著就會發生一些意外。當然,因為工作內容相當嚴酷,許多兒童不願意去工作,但有些父母仍會強迫他們去。」他說。
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施行近20年的今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正試圖用各種方式處理童工問題。
像是在玻利維亞出產的糖包裝上頭,就蓋上了「製造過程中無童工」(Child Labour Free)的戳印。玻利雅亞政府也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合作,希望在2015年前制定降低童工量的計劃。
事實上,一些父母寧可讓他們的小孩去上學,而不是在田裡工作。但遺憾地,金錢迫使他們必須帶著孩子進入田裡。菲塞的母親安潔莉卡(Angelica)就是實際例子。
「他幫了我很多忙。他以前曾經上學,但我需要他回來跟我一同工作至少一年的時間,之後他可以再回到學校。現在我們需要錢,他的小兄弟們才可以吃飯跟去上學。」
「現在他已經習慣了工作,不想再回到學校去了。因為他的確賺得了一些錢,也知道我需要幫忙。」她說。
「但是我告訴他,還是必須念書,才不會像我一樣,終身在蔗田裡工作。孩子需要其他的機會,我已經沒有機會翻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