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心生活】阿嬤

◎朱台翔

最近有件事情讓我很得意:小孫子會叫阿嬤了,而且只會叫「阿嬤」,既不會叫爸爸,也不會叫媽媽。聽到的人都覺得他實在是太厲害了,居然知道應該先叫誰。

小孫子現在一歲三個多月,沒事,就會「說」個不停,連續地發出不同的音素,而且有模有樣,乍聽之下,彷彿正說著一種既像法語又像西班牙語的話,很流暢,很有型,只是我們聽不懂。

遇到有求於媽媽,像是要媽媽抱的時候,他才會一面張開手靠過去,一面發出「媽媽媽媽」的聲音。他爸爸在家的時候,他不叫,爸爸不在身邊,偶爾他會發出「爸爸爸爸」的聲音。雖然我們這些大人不知教了多少回,等了多麼久,目前,小孫子還不能有意識地叫「爸爸」、「媽媽」。

不過,我們知道他懂得很多事情,而且有自己的想法,只是還沒有辦法說給我們聽。走在路上,他會靜靜地看,看一陣子,然後用食指朝著他看到的東西的方向,點一點,同時發出「嗯…」、「嗯…」的聲音。

身邊的大人, 當然隨時都把握機會試探,看他到底知道了什麼、知道了多少。

兩個多月以前,有一天,媳婦的爸爸,拿了一張跟他爸爸合照的相片,也就是說,相片中的兩個人,一個是小孫子的阿公,一個是小孫子的阿祖,阿祖在小孫子五個月大的時候過世。

媳婦的爸爸拿著相片,問他:「阿公在哪裡?」小孫子指了指相片中的阿公。接著,阿公又問他:「阿祖在哪裡?」沒有想到,小孫子雙手合十地,放在胸前,前後地搖了搖。原來,他在拜拜哩!

有一、兩個月了吧,只要他回來,我都會唸《猜猜我有多愛你》的繪本給他聽,開始的一段是:

小兔子問大兔子說:「猜猜我有多愛你?」大兔子說:「我想,我是猜不出來的了。」小兔子把手臂張開,開得不能再開,跟大兔子說:「我愛你有這麼多。」大兔子也把自己的手臂張開,跟小兔子說:「我愛你有這麼多。」

小孫子最喜歡的一段是:

天黑了,小兔子要睡覺了,抬起頭,看到天上的月亮,跟大兔子說:「我愛你從這裡到月亮那麼多。」大兔子說:「喔,那真的是很多了。」大兔子把小兔子放到床上,親一親他的臉頰,跟他說:「我愛你從這裡到月亮,再繞回來,那麼多。」

我一遍又一遍地說著,一方面,我很喜歡這個繪本,再方面,也是說著自己的心意啊, 特別是「我愛你從這裡到月亮,再繞回來,那麼多。」自己說得自己很感動,當然, 我也相信聽的人也聽得懂。

每一回,我們都是坐在地板上講故事,我一面說,他一面指指點點,有的時候,他還會發出戲劇性的聲音,甚至,搭配肢體的動作。

有一天,當我正說著:「天黑了,小兔子要睡覺了。」看到小孫子忽然起身,趴到地上,側身躺著,一隻手放在胸前,另一隻手向上伸直,頭枕在伸直的手臂上,一動也不動。我才發現,他躺在地上的姿勢,跟繪本上畫的小兔子的姿勢,一模一樣。我用力地拍著手,說:「好棒!好棒!」從那之後,只要聽到「睡覺」,他就要側躺到地上,擺好pose,定格,而且樂此不疲。

這一年多,雖然平均起來,我們一個星期才見一次面,但是我很會翻花樣逗著他玩,所以我常常是發現他又有新本事的第一個人。他也認為我是他最忠實的觀眾,一見我的面,就會使出渾身解數地表演。每一回都可以看得出,在他「愛現」的背後,有一股濃濃的、對我的、特別的情份。

上個星期,我們一起圍在電腦前,桌面是我抱著他的一張照片,媳婦指著照片中的我,跟他說:「阿嬤!」過了一下,問他:「阿嬤在哪裡?」他指一指桌面裡的我,又指一指站在一旁的我,媳婦教他說:「阿嬤!」沒有想到,這一回,他竟然跟著說了:「阿嬤!」這是他第一次有意識地叫人。

應該說,他會說話了,而他說的第一句話是「阿嬤!」

越是被讚美,他就越愛說,一會兒,指一指桌面,叫「阿嬤!」一會兒,指一指我,叫「阿嬤!」有一次,他還斜著眼睛、轉了一轉眼珠,含情脈脈地望著我,叫了一聲:「阿嬤!」

真是太讓人得意了。

說起來,小孫子也實在好命,除了我們,還有外公、外婆疼,外公、外婆都已經退休,媳婦經常在白天帶著小傢伙回娘家,兩老疼這個外孫疼到骨子裡去了,親家母沒事就帶著小孫子下樓,說要去「賽寶」!跟親家母一起打網球的一位球友說,只要小孫子在家,當阿嬤的即使再愛打球,也可以犧牲不打,情願待在家裡。

就在小傢伙會叫「阿嬤」的隔一天,媳婦的媽媽由北歐度假回來,在出國的這半個月裡,每一回和女兒聯絡,提到小孫子時,親家母都一定要問一遍:「會叫阿嬤了沒有?」、「我回來,他就會叫了吧?」

兒子、媳婦興沖沖地等著,要給小孫子的外婆一個驚喜。沒想到,見了面,無論媳婦說了多少遍的「來,叫阿嬤!」他不叫就是不叫。我猜,對他來說,「阿嬤」是專有名詞,阿嬤就是我,我才是阿嬤。

這當然又讓我更得意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不是浪得虛名的。儘管愛他的人有那麼多,儘管,我並不常見到他,但是從小孫子出生到現在,每一回他看到我的那一刻,我一定都是毫無保留的,以最喜悅的心情、表情迎接他、面對他。最常掛在我嘴邊的幾句話是:「心肝寶貝,」「好小孩,」「你是世界上最棒的小孩,」「喜歡你唷!」「非常非常喜歡你唷!」對他,我說的幾乎都是甜言蜜語。

而且,我從來不會制止他,總是慢慢地跟他說事理。像是他從十一個月左右開始,就很愛「開車」,只要有機會,就一定要到駕駛座,一面用力地轉方向盤,一面發出「嗯…」、「嗯…」的汽車引擎聲。

規矩是,出發前在車庫,或是到了目的地,在停車場,他才可以開。可是有的時候,正在路上,他忽然想到了,就會用力地擠,想要越過擋在他面前的手臂,擠到前座去。通常,兒子、媳婦會說:「不可以!」接著,他就會很有情緒地哼幾聲。

如果我也在車上,我的作法是,還沒有上路之前,先讓他開一陣子,到了馬路上,就跟他說,「你看,前面有車子,旁邊有車子,後面有車子,車子都在動,表示,我們現在正在馬路上,為了你的安全,你不能開車,等車子到了停車場,你就可以開了。」有趣的是,每一回都奏效,而且,當他不那麼堅持了,我又會把握住機會,跟他玩一些好玩的把戲。

當然,從來沒有跟他說過命令句。

所以,如果有人說,他實在是太厲害了,居然知道應該先叫誰,不如說,他實在是太厲害了,在溝通表達的領域,他邁出第一步的同時,也清楚地跟眾人宣示了,他要怎麼樣地被對待。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2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