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 人本教育電子報2010 0211

◎小老師

大五實習時,是在一個頭腦清晰、組織力很強的老師帶領之下,他班上學生井然有序,班級事務也有條有理,對於我的實習作業,也很認真的批改,並告訴我哪裡需要再改進!他非常有組織、效率與教學效果的教學方法,讓每堂課的學生都有清晰的概念並收穫滿滿,學生也都覺得他教得很好,師生感情也都還不錯!這些讓在後面觀摩實習的我嘆為觀止,覺得他教得實在是太好了,跟我以前遇過的老師都很像,但腦中有時竟也不自覺的跳出一個想法:「我能做得跟他們一樣好嗎?」

 

果然,輪到我上台試教的時候到了,雖然事前已經努力準備過,但畢竟教學經驗不足,再加上我沒有他邏輯這麼清楚,總覺得教了幾節課後,學生的反應不夠熱烈,教學效果也不盡理想,當時想問輔導老師我該如何改進,後來又覺得可能是人格特質、還有教學經驗不足的關係,而且有些該改進的部分,老師之前就已經提點過了,我就也不好意思再問老師,漸漸的,我變得不敢上台教,總覺得在跟原老師比較之下,我總是沒辦法教得跟他一樣清楚,當時的我就開始找理由請假,開始想要逃避上課的窘境和教完後心裡不舒服的無力感,之後有時就會聽到輔導老師和別的老師不經意的抱怨:「我怎麼帶到一個不認真又懶的實習生」,唉


因為幸運之神的眷顧,我考上了老師,我心裡想著一定不要辜負老天給我的機會,我要當一個很好的老師。於是我把在實習時學來的方法、態度,盡量用在我第一個班級裡。沒想到,學生反應並不如我所預期,甚至還覺得我管很多,並且難以親近,讓我覺得滿難過的,我的心裡不時有個聲音在說:「這不是我要的。」


很幸運的,那時我的基督徒室友,一直稱讚我的優點和努
力,在我與人接觸的經驗裡,這是極少出現的美好感受,而也幸好有她,我也才能撐過不如意的教書生涯第一年。偶爾和學生閒談的過程中,我知道他們也曾和我有過相同的美好感受,那是他們以前幼稚園的老師,老師充滿愛心與鼓勵的言語,讓成績不是很出色的孩子心中種下一顆溫暖的種子。

 

於是第二年,我決定試試我認為還不錯的方法口說好話、多讚美孩子。很意外的,這一年孩子竟像天使一般,可愛又貼心,有些家長也說孩子進步很多!這時我心裡有個聲音在說:「這似乎是我要的。」但這時偶爾會聽到學校有些批評的聲音:「教室不夠整齊」、「學生秩序有點紊亂」「對學生太好他們會不知道自己的缺點,反而會自我膨脹,不懂得尊重別人」,這時我不禁感到迷惑和衝突,我所受的教育和我心裡真實的感受似乎有些衝突,有沒有可以兼顧的方法?到底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就在這時,我收到了人本「正面管教研習營」的資訊,於是我便馬上報名參加,希望能解開心中的疑惑!

這個研習營講師們精闢的演講、和幾篇經典的心理學文章,讓我學會了如何從孩子的行為看出他的需要和問題的真正原因,並試著和他討論解決的方法。另外影響我最多的是三天的「小組討論」,小組討論中,小組長幾乎只負責發問,她讓我們拋出各種在學校遇見的問題,然後就一直以問題引導我們思考,讓我們說出心中的感覺與想法,很神奇的,最後答案就從我們的口中說出,這種感覺好感動、好神奇。

當時我所提的問題是:「我在學校用了自認還不錯的方法對待學生,但卻在秩序整潔上,被人批評,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小組長請我多說說當時的情況,並問我:「你在擔心什麼?」,也請其它組員一一說說他們的看法,此時大家紛紛交頭接耳交換意見,場面一時有點小亂,經過幾分鐘之後,組長見大家似乎討論出一些想法了,便問:「大家對剛才的情形有什麼想法?」此時我恍然大悟:課堂上學生所表現的形式,端看這堂課的目的來決定,如果是一團混亂當然不妥,但如果是有意義的學習,則有些紊亂的討論是重要且必要的。

 

我們也討論了有關「秩序」、「整潔」的意義,其實都是源於「對人的尊重」。「秩序」是由這個團體成員共同發展出能夠有利於每個人在團體中活動所提出的約定,這才是真的秩序,是人能夠由心願意去遵守,而不是只做給誰看的事情而已;「整潔」是要讓自己的環境看起來乾淨舒服,且容易尋找物品,只要不影響到別人,自己的物品用自己的方式擺放是可以有自由的,而每個人也可以學著尊重人有不同擺放物品的習慣。

此外,這兒每個人的體貼、照顧與讚美,使我體會到「照顧人的心情感受」的重要性,以前所受的教育總是強調「成績」「作業」「競爭力」「安靜」「秩序」「有條理」,小孩的「心情」很少被照顧到,但其實「心情」只要被理解、尊重、鼓勵,愛的方式對了而且夠了,人是絕對願意打從心裡去尊重體貼別人,這才是讓人學會尊重的最好方式,除了室友之外,在這三天我的感動又更深了!覺得突然變得好有力氣,而且迫不及待的想回學校做些什麼!

 

很幸運的,這一年我又繼續帶班,我把新的方法和態度用在新的班級。班上本來有個愛哭愛生氣的小女孩,我和他談過好幾次,他說出以前幼稚園時同學不借尺給她,他以為別人都不喜歡他,所以只要他喜歡的同學跟別人一起玩,她就以為大家都不喜歡她,於是每次都大哭。我找了當時不借她尺的孩子向她解釋當時的情況,她就好很多了,之後上課見她臉上的愁容換上了一抹淺笑,還主動要老師和媽媽抱抱,真是可愛!她的媽媽也很開心,說她女兒改變好多!


        雖然有時還是會聽到學校老師間不同的聲音,不過我的心情比以前篤定多了。看到班上孩子們的笑臉與教師節卡片,一些家長的支持與鼓勵,我知道我做對了,雖然可能還有要努力調整的地方,不過我很清楚:「這是我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