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沙總監工作誌:我親愛的好老師──獻給美女老師林麗香(2009/11/17)
 
  沙沙總監   2009-11-17
 
p.MsoNormal {margin-bottom:.0001pt; font-size:12.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argin-left: 0cm; margin-right: 0cm; margin-top: 0cm; } .style1 { font-family: 新細明體; } .style2 { border: 1px solid #C0C0C0; }

沙沙總監工作誌:我親愛的好老師──獻給美女老師林麗香(2009/11/17

今年國際書展時,上海作家梅子涵訪臺,與他共進晚餐。在席間,他談到女兒梅思繁正在法國攻博士學位,還翻譯了一本書,內容是談師生關係。一位被孩子整得抓狂的老師羅伯特,如何在退休後展開復仇計劃。我對這個故事很感興趣,立即找來譯文,在笑聲中讀完全書,並且決定買版權引進這本書……如今書出版了,讀者們很喜歡,而我仍在思考老師帶給我們的是什麼……

 

今年秋天到北京參加北京書展,又再度為了入場券問題大倒胃口,會展中心門口全是賣假票的黃牛,我不想鼓勵貪汙舞弊,寧可排隊買票。沒想到窗口售票人員竟刁難,希望我們怕麻煩,而買假票入場,同行夥伴很多都買假票算了,因為便宜很多。但我仍堅持再換一個窗口,堅持要買票。雖然遭到白眼,仍然堅持做個守法的傻瓜!後來我和北京朋友談到,這種公然違法是集體貪汙,所有人應該檢舉反應,不要說整個中國就是如此,是不可改變的,因為臺灣就是這樣一點一點改過來的。

 

我和朋友們談到我大一時在臺大教圖書館概論的林麗香老師,她當時才二十六、七歲吧!剛從美國留學回來,上課時很生澀緊張,人很時髦,開一輛紅色跑車。記得有一回帶我們幾個同學到永和,路過中正橋,繳完過橋費後,票竟被收票員汙走了。當時她停下車子,擋住後面來車,大罵收票員貪汙,我們幾個學生嚇壞了,覺得老師有些小題大作。她討回票後,對我們說,我們絕不可以容忍公然舞弊。社會進步要靠大家一點一滴地去做,去要求,臺大學生更要有社會意識!

 

這麼多年過去了,老師教的圖書館概論早忘光了,但我仍記得一個開紅跑車的美女老師給我們上的公民教育的一課!我把這些往事在北京不斷宣講,看到大陸朋友臉上一些變化的表情!什麼是好老師?教你做人做事的就是好老師!

 

今年臺大校慶臺大圖資系成立系友會,在大會上,我竟然遇見三十年沒見的美女老師,她已成為一個成功企業家,我問她是否記得這件往事,她笑道:「我仍然嫉惡如仇,還有,不但公然貪汙不可以,私下貪汙更要杜絕!」

 

我立刻想到扁案,想到阿扁、馬永成也是臺大畢業,想到我們奮鬥多年的民主,依然蒙汙!我懂老師的意思,我們在說北京的同時,臺灣仍要更多的自我檢討!而臺大學生更應該承擔更多,接收更多檢驗!洪蘭老師說上幾句,不可上課吃泡麵睡覺,是出於求好心切的善意!臺大醫學院老師又何必護短,因為一個好醫生本來就該更敬業,有更大的包容心!

 

我特別喜歡出有關老師的書,也是我對教育仍充滿關懷吧!我更覺得臺灣要鼓勵說真話的人,有一天,大家都灰心不說了,就更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