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午聚談到野草莓,忍不住又跟大家爭辯了起來,我始終覺得,若有某件事具有緊急的迫切性,那麼非暴力的抗議 遊行 靜坐就是可行的辦法之ㄧ,他們並不是絕對不好的東西,好比那次樂生的遊行之後,至少可以免於完全拆除的命運,就是非常重要的成果,不只是人道上的尊重,後續的文化保存也不至於像許多古蹟那樣在硬體與歷史兩方面都幾乎流失毀損了.

野草苺這件事發生的時候,立即的反映和抗議是必要的,因為這件事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坐視不管或視而不見則統治者的驕傲與民眾本身對社會現實的無感就會擴大.

我想我一直不太能調適心中的那種"雖然學會活動很好,但是也應該去認識其他人在做些什麼"的心情,就在J大哥再次提到學會的優點時,我忍不住覺得去認識其他團體和運動的歷史和社會脈絡,甚至是去看看他們的優點也是必要的,而且談的方式似乎不要預設"以誰為本位來切入誰"比較好,否則可能會落入對所要談論的事物認識不足就馬上給於評價的傾向.

再者,對於不是學會員但是理念與學會相通的人和活動,能否主動去認識他們不正也符合世界公民的理念嗎?

倘若野草莓因為受到政治的操弄而失控,那麼是否也是因為他們所要面對的現實情況比我們正在從事的學會活動更複雜?我並不贊同因此而不去了解他們的訴求,並且袖手旁觀.因為我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他們想要解決的問題也就是我們正在遭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