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寫《繪本有什麼了不起?》           
林美琴
近幾年來,繪本廣受歡迎,不管是幼兒早讀、親子共讀、 說故事活動或是閱讀教學現場,隨處可見人手一本, 悠遊在繪本的天地中。繪本可以涵養美學素養,發展藝術教育, 更可以觸動閱讀興趣,誘發閱讀行動,然而, 在這一波閱讀繪本的風潮中,我卻常在閱讀講座與研習會場中, 聽到許多師長相繼提出這樣的疑惑: 為什麼有些喜歡讀繪本的孩子不讀文字書? 或是讀繪本長大的學生為什麼在中高年級以後就不再持續閱讀了?

上述的提問引發我寫這本書的動機, 我在任何學習現場都可以發現繪本老少咸宜的特質, 總能觸發學習者的閱讀興趣,但繪本真的會成為文字學習的障礙嗎? 它是許多師長口中造成閱讀斷層的元凶嗎?

在我運用繪本的教學經驗中,學生對繪本同樣很感興趣, 卻沒有衍生文字閱讀障礙的問題,也能順利銜接文字書的閱讀, 因此,我開始探詢箇中的原因,發現一般孩子在閱讀繪本時, 常被畫面吸引,只看圖不讀文字,或者只匆匆翻閱,於是, 閱讀成為走馬看花的活動, 然而一本優秀的繪本不只是具象的呈現圖畫, 繪本創作者常以豐富的圖像訊息來傳遞意涵, 如果讀者在閱讀繪本時,可以透過圖像感知作為想像與思考的觸媒, 聯結生活經驗,召喚相關的思維來回應圖像的訊息, 閱讀就能由外而內,發展成為心智的活動, 並能將具體的圖像轉化為特定的意象,理解作者傳遞的意念, 掌握主旨與意涵。經由這樣的閱讀歷程, 可以涵養從具象掌握抽象意念的高層次閱讀能力,如此一來, 對於抽象符碼呈現的文字也較能親近、理解與掌握, 就能順利銜接文字閱讀,發展深度閱讀的關鍵能力。

因此,圖像語言的認識與運用是從繪本奠定閱讀力的重要基石, 然而,在閱讀繪本時,我們常忽略繪本中的圖畫和文字一樣, 都具有傳遞訊息的功能,尤其是這一代的成人屬於「文字世代」, 缺乏讀圖的能力,常將重心置於文字學習, 一筆一劃構築文字的意義,卻忽略了圖畫也是由一筆一劃構築而來, 如同文字一樣,也能傳遞所謂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 讀繪本時常忽略了圖像的訊息,如同文盲看字一樣,有看沒有懂, 更因為圖畫是許多生活物像的呈現,就常常以為懂了, 忽略了進一步探索圖像的需求。有一句話說:「 以前是掃除文盲的時代,現在是掃除圖盲的時代。」在圖像時代中, 每個人都要重新學習認識圖像、理解圖像語言, 而繪本就是以圖像為主的書種,如果不懂圖, 又如何在閱讀繪本時理解它的意涵?因此, 我以認識圖像語言為本書主要的核心, 再延伸圖像語言在繪本上的運用,藉由圖文感知能力的開發, 發展閱讀理解能力,讓閱讀有所感,進而有所得。

由於本書的對象是一般大眾,所以我儘量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論述「 圖像」,並不著眼於藝術專業的探討,讀者若意猶未盡, 可以再找藝術專書深入研究。同時,因限於版權, 本書的舉例皆以小魯文化出版的繪本為主,讀者掌握了方法後, 就能在一般的繪本閱讀中靈活運用。

這幾年來,國際廣受矚目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 PIRLS,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提出了閱讀力定義與發展的歷程, 成為許多先進國家發展閱讀教育的參考,並掀起一波學習如何閱讀( Learn to Read)的新風潮, PIRLS 強調從閱讀材料中攫取圖文訊息、進而透過推論,進行心智的運作, 從具象發展意念的閱讀歷程,正與我的理念與教學策略不謀而合, 於是,我以PIRLS的發展歷程為架構, 逐步引介繪本發展閱讀能力的進程,並且舉實例說明印證, 期能使早讀啟蒙階段的幼兒, 或是任何年齡層對閱讀有障礙的學習者,都能透過繪本為媒介, 逐漸發展閱讀能力,奠定學習的良好基礎。

也許有人會問:讀繪本需要這樣的「沉重」嗎? 我不否認閱讀也可以單純到只是不動腦筋的休閒活動, 不懂本書提及的方法並不會影響閱讀繪本的樂趣, 或是妨礙故事情節的接收,但卻局限了對繪本的體會, 也阻斷了許多豐富學習的可能。輕鬆地讀,淺淺地學習, 也容易淡淡地遺忘;立足在淺層的學習,也就只是淺層的思考。 如果想儲備閱讀能力,如同本書一再強調的:發展從「看見」到「 洞見」的心法,才能恣意享受閱讀過程中的想像遨遊與意念奔馳, 進而與心靈共鳴,涵養閱讀的樂趣。我的教學經驗一再證明: 繪本不是如表象看到的那麼簡單,同樣的, 孩子也不像大人想像般那樣膚淺, 這樣的繪本閱讀理念並非是成人以知識、經驗凌駕孩子之上, 卻是引領孩子自己去發現, 以敏銳的觀察與細膩的感受與豐富的想像力發現閱讀的種種驚奇與美 好。出版本書以前,我已在各種演講與培訓場合中, 以書中傳遞的理念與方法與許多教師、家長分享, 也收到許多美好的回饋,許多師長認為這樣的「心法」, 不但可以觸發豐富學習的無限可能,也能啟發感受、思考、 觀察與想像能力,進而發展創造力, 並能自在流暢的表達學習所得的見解, 這也就是發展學習力最有效的途徑。

感謝小魯文化陳衛平社長的指點,沙永玲總監的鼓勵, 鄭如瑤副總編輯的建議,許多教師家長的引領期盼, 眾多的助力扶持下,才有這本書的誕生。 常聽到許多人初次看了繪本後說:「繪本有什麼了不起?」 如果你可以透過繪本搭起閱讀的鷹架,擁有一片遼闊的心靈視野, 繪本就真的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