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心至情/我親自走過

8月8日,惡水狂襲台灣南部,透過電視畫面,令人不忍卒睹。

公司在第一時間就想到南科的同仁,外子更要我一起南下,實地了解我們能如何盡點心力。車抵台南縣,才剛落腳,有人即貼心提醒:「妳可能無法適應災區裡的感覺和味道。」其實我到過許多境況悽慘的地區或國家,眼所見、鼻所聞、膚觸心感,種種情緒的跌宕,我是可以逕自調整的。

洪水肆虐過的街道,一路盡是毀損的家具、拋錨的車子,四處漂散的電視冰箱、鍋碗瓢盆,昭示了那是多少家庭的破碎、多少人生打拚付諸流水。我拜訪了一些員工,正在清理家園的身影雖顯得無奈,卻都沒有怨天尤人。看到一些羸弱老者遭此浩劫,我不禁落淚,老人家反而安慰我:「這是天災,嘸法度啦!」是這樣以認命的心情來等待幫忙,自撐自持咬緊牙關。扔掉許多不捨但已泡水無用的家當,面對災難的韌性,無奈轉化成勇氣,展現出無比的力量。

途經一戶三層透天厝的人家,頂樓上擠進了三十多人,一問才知道,原來當洪流沖刷而下,他們打開家門,把許多流落在外、無家可歸的陌生人,接進家中避難。這種互助互信的患難真情,是一種善意的流轉,我相信被收容的人,有朝一日在必要的時刻,也會伸手幫助他人。

我們到了一個養豬人家,一千多頭的豬隻一夕溺斃,國軍前來協助清理。他們戴著口罩、穿著防護衣,一頭一頭抱起豬體,放上車子,載往焚化。我好感謝這群默默做事的官兵弟兄,我相信他們也會有作噁的感覺,也會有忐忑的情緒,但仍然彎下腰,無聲地幫助這塊受難的土地。

受難的土地在驕陽的曝曬之下,大街小巷的泥濘,散發出陣陣異味,但當地無從即時清運,於是我們透過管道,從外地調來車輛,當天就把汙泥載走了。

一進到大內鄉,剎那錯覺以為進了水泥廠,因為每個人都灰頭土臉、一身泥漿。此地也有台積電家在台南的受災同仁,我們想要登門慰問,但寸步難行。終於看到泥足深陷的同仁時,我實在很不捨,對於他們面對災難的奮鬥精神,我也很佩服。所以台積電開放了宿舍,提供受災同仁及其家庭可以洗澡、安歇。然而他們不放心離開家園,因為地方上廣播提醒,慎防歹徒趁虛而入、闖空門搶劫。這讓我無限驚訝痛心,天災已極,人禍又更加深了災民的苦難。

走過台南縣近十個鄉鎮,我們到了縣政府詢問能做些什麼。經過一番了解,第一個感覺是,應該先把孩子照顧好!於是我們認養了七十七所學校,承諾開學之前把校園復原,讓孩子們可以順利上學。同時也思考到,由於校園受創,圖書館也幾乎全毀,因此我們發起一項募書活動,邀請大家共襄盛舉,捐出國小、國中的課外讀物,讓書本撫慰孩子的心靈。

南下災區一路走,我學習,我感恩,我希望用一己小小的路程,與大家一起走希望之路。很多地方我們無法走到,很多事情我們無能為力,但社會愛心的匯聚,除了協助受災人們生活上的需求,也撫慰了心靈的創傷。不論是清理一片泥、奉上一頓熱食,或是捐出一本書,愛心服務平台架設在人群間,一步一步漸漸延伸。

用智慧來執行慈悲,你我的力量,只要是對的,都使用得上。

(捐書請寄:新竹科學園區力行六路八號台積電志工社)

【2009/08/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