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小說《轉瞬為風》之後,決定寄山崎豐子的《暖廉》回家給妹妹看,真想聽聽她讀完我拿給她各種小說的感想,之前甚至還有魯迅的小說呢!

為什麼這麼執著於不斷地找小說寄回家呢?

老實說,我覺得妹妹正在走入大人的世界,然而我最擔心的還是她可能會變得世故功利,失去「青春的光彩」,好比對理想的執著與熱情,單純、真誠的心,對人的善意等等,但並不是說要妹妹一直都像小孩子一樣,所謂的成熟,用昆德拉的話說,若假設是「逐漸走出自我抒情的世界」,能夠看見自己其實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以及逐漸獲得判斷周遭事物的能力,那麼妹妹確實是已經走在這條路上了,但作為一個人而要繼續的「自我完成」,正是在這個時候才要開始的,從此以後自己負起一切責任,或許會遭遇無法想像的難題和辛苦,就像這次公司來的新人,和她一樣聰明、學習能力非常好,讓她開始疑惑究竟自己有什麼是不能被取代的,當然有,我告訴她是遇到任何情況都不輸的鬥志和絕對要勝利的決心,當然還有她想要存錢繼續唸書的理想,擁有目標和不懈的努力就可以讓一個平凡的人變得不平凡,況且想唸書並不是只為自己的成功,爺爺住院時遭遇的事情讓她深刻地意識到能夠尊重病人擁有作為人的尊嚴的才能算是好的醫生。其他的各種職業也是如此吧,讓人們成功而又令人敬重的,是在於堅守正確的為人之道,好比《暖廉》中始終以正確的商人之道與德行自豪的父親以及處在順境中仍舊能夠「積蓄自己的能量不斷成長」的兒子。

既然如此,回到正題,究竟什麼是不可取代的呢?
我想,是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位置的努力所創造的價值,以及作為人的尊嚴,這些東西才是不可取代的。

希望她看完會大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