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很想租/住Li-mei姊的房子。主要是因為需要一個夠大的空間來擺借放在別人家兩年的書,而Li-mei姊家是一層樓分成兩間房間,空間一定夠,真令人期待耶,另一方面,因為其中有兩間比較大的是有陽台的,我早就想種一些盆栽什麼的,終於有機會了。最近開始種一小盆蘆薈,不到三天旁邊就長了小草,速度之快真是不可思議呢。再來就是廚房,這樣我也可以不用常常出門買飯,有地方可把食譜上的菜都演練一次。

想著想著就有了長住的打算,且房租也不高,不過暑假就要馬上開始找兩份家教來補所辦助學金的缺,這又是練習說話的機會。

要不要先申請宿舍呢?一個人住宿舍實在是個令人感到不開心的選項,賺房租是會比較累,可也只是提早適應出社會的生活,我還是覺得孤獨比較難以忍受。這學期漸漸有了要搬出去的打算,那是種為未來預作準備的預感,越來越明確,最近的問題反而不是害怕去做、去嘗試什麼,而是弄錯情況、說錯話,不過「櫻梅桃李各各不改其當體」,不一定要完全放棄自己的個性和處事風格,努力往好的地方改就是了,就是所謂的「發揮價值」了吧,從某個程度上來說,去嘗試也是讓人得以掙脫自己的本質而成就自己的存在的方法。

如果自己的心裡有了疑惑,絕對不要就這麼算了,一定要想辦法找到答案,或是,找到方向鼓起勇氣再前進。

「珍惜每一個人的心」,換句話說就是要做到不輕視、不傲慢、不生不合理的氣,不要像上次導覽時那樣自顧自。

這裡受挫,其他的地方卻有意想不到的進展,Pei竟然主動提起要盡可能參加活動,決意反省和不放棄。緊接著,真希望至少能讓一個來午聚的同學有收穫,能夠再把不太活動的同學拉出來,自己也要繼續讀書學習。

-------------------------------------------------

我想,人文科學也好,社會科學也好,自然科學也好,所謂活的學問是,學習者本人不斷和社會、和民眾交流,在聯繫現實中才會產生的。同時只有立足於現實,才會產生真正的設想。只有向孕育現實的母親---大地,採取不斷學習的態度,才是學問能否飛躍前進的關鍵。

                  ---池田大作《我的人學》上,頁64「從事『活學問』的道路---科赫對病原的探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