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幾篇自己非常喜歡的短文之一,Pei說即使是一篇短文,也可以看出此人的為人。我也想練習說話和表達,甚至是書寫與言論能力,平常要念課業內的東西,常沒有時間經營這一塊,深入探討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或是看過的好書,如果能夠達意且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就好了。

以下分別節錄先生的短文以及龔布洛維次對年輕作家的建議:

(一)
        據說北齋在臨終之前,曾經吐露過深感遺憾的一句話:「如果上天再借我以五年的壽命……」以創造為生命的人,永遠是將自己的現狀看做是「未完成」的,從而專心致志不斷精勵自勉。當然,後世的人很可能將他近似執念精勤的軌跡,稱為「完成」的吧。如果將人的一生看做是一個不容許他人模仿的作品,那麼在有限的時間裡,為了人格的完成,做了多少努力,創造出什麼樣的價值,就成為決定他那個作品完成程度的基準。
       
        那種自安於自身的小天地裡,錯誤地以為「我了不起」的人,就會失去做人的魅力,歸根到底,終究是不可能獲得真正幸福的自我滿足的終點。

        人生,最理想的是直到最後的瞬間,仍是建設的連續。我甚至想,能否一生保持住這種心理準備,決定這個人一生的價值。由自己決定的信念,按照這一信念將自己的人生堅持到底,始終堅持人生的前進與人生的成長,只有這樣,才可以配稱為人,才能獲得做人的尊嚴。

(二)
他對年輕作家的建議是:先寫個二十頁,先不要去管內容合不合理,最後再回過頭來用最苛刻的態度重讀自己的文章,保持住根本重要東西,並且順著這種風格繼續下去。此舉好比他要將一匹叫做『迷醉』的野馬同一匹叫做『清醒』的馴馬一併套上小說這一架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