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i傳來一首令她近日難過不已的歌,是Brandy的come a little closer,聽她描述完歌詞後我完全不想去查了,她開玩笑地說「我們一起永劫回歸吧~」,我想起不斷地被定見的破除與形成新的定見這一循環所困擾,一直都沒辦法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就像之前曾提過的,這顆頑劣的巨石,有時候我累得再也沒力氣推動它,被惡夢驚醒後乾脆被巨石碾過,陷入低潮。

這種種的過往,一定有其存在的理由和意義。

近幾個月做了一些事、認識好些人後,我明白這是為了要磨練自己的洞察力和超越小我的「不動之境」,佛法用「三世間」的概念展現了洞察力之深邃需要靠自發地實踐來累積清晰的識見與跳脫情境之影響的堅忍勇氣,唯有如此才能在「自己和自己」、「自己和他人/社會」、「自己和自然」之間的關係往「善」,也就是「最大的價值」的方向發展。

佛法並不否定一般來說被當作人所本有之物,也就是十界中的九界,而是引導做為主體的人,透過行動來認識自我、建設自我,這是三世間改革的起點。

三世間的相互關係中便涵蓋了關聯性(我之於情境)與相對性(情境之於我),這些相互關係就是情境,而所謂深邃的洞察力便是對此而發的。當自己的心感到疲憊、脆弱、空虛、絕望、憤怒、慾望、驕傲等時,就牽動了這三世間的人事物,因而需要鍛鍊能夠悠然地身處其中的「不動之境」。

更因為這一相對關係的存在,需要感謝的人事物也不計其數,這便是佛法所說的「一切眾生之恩」,而知恩之人既不傲慢也不輕浮。

由此來看世上的所多道理和著作,可知一個好的小說總是能夠讓人看見此一相互關係的變化,尤其是其中人的自我超越性,一個值得研究的思想也會去探究這當中的奧妙。

--------------------------------------

「滿懷希望地迎向迎向困難、努力的人不會有苦鬥與辛苦之類的感受」,自問是否也擁有構築「光明遠景」的洞見與行動力呢?

鋪路也好,沒有關係,先從自己開花,現在做的事便是我最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