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想了好幾天,大致上是關於曾經提過的生存之道「永遠向前」,回來後因腳痛而完全睡不著的我開始思考為何自己寫完後仍舊覺得缺了什麼重要的東西。

講心得前的晚餐時間,給大學同學看了書中自己覺得很感動的那段詩,他們不太瞭解究竟感動之處何在,我想了想,因為擁有目標和信念就不會感到害怕,然而一旦偏離了它們,很多事情就會開始變得不對勁了。

我的心得竟然沒有提到這一點,也許因為要在眾人面前說話便羞於表現自己帶著情感和熱情的那一面,儘管我已講的十分投入。

至此,卻還是感到缺了什麼讓「永遠向前」持續的關鍵...

是什麼呢?

我沒有提到「與師同心」,換句話說便是對話對象的重要性,如果寫日記總是自己對自己說話,或者自己對著若有似無的對象說話,甚至是虛構的人物...,那很容易導致找不到出口的自我分析和對自我感覺的擴大,這樣就不是「向著目標前進」了。

--------------------------------------------------------------------------------------

發表心得就等於是宣誓自我的決意之必然實現,感到猶豫時就唱題至轉換心境再出發。無論如何一定得前進,讓自己在被問到「準備好了沒」時能夠充滿自信地說「我準備好了!」


--------------------------------------------------------------------------------------

莫洛瓦:「只有在行動中才有幸福。」

                 「最深奧的革命就是精神革命。精神革命改變一個人,再由一個人去改變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