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對期末感到恐懼,因為期末通常意味著會特別的孤獨。

之前的兩個期末,我都像小孩子吵著要跟媽媽出門一樣纏著朋友,去哪裡都要跟,不能跟的話,朋友回來我也會愁眉苦臉地賴著不走。

這在大學以前的人生簡直無法想像,清醒一點的時候才會發現這有很大程度屬於「假象的孤獨」,因為他們是朋友,正因為是朋友,各自擁有其他的生活與自主性是理所當然的事。

如果總是這樣依賴著別人,快樂和幸福就會變成一種負擔。在大學的時候才真正感受到人不是孤獨地活在世上的,我把朋友們都當成家人一樣,或許也因此不知不覺開始期待這樣的生活會一直持續下去。

前幾天朋友都不在,因為需要空間準備口試,當然也有一部分是因為我期末的老毛病又犯了,提早開始害怕孤獨,於是又是一次大吵,我因為這份恐懼的陰影說了非常糟的氣話和問題,差點就又毀了這段友誼。(我的錯...)

人在情緒中似乎只會去記住不開心的事,當自己一個人待在宿舍時就會胡思亂想,然而這次不一樣的地方是,每當心情陷入低潮,總會出現什麼人或事需要自己的幫忙,在那樣的時刻才發現自己正在過度地陷溺于苦悶中,它們會讓自己再次意識到「我可以成為太陽」,只要奮力地轉換自己的一念。

這次的期末要讓它變得跟以前不一樣,至少能夠不要眼泛淚光看著別人離去的身影(雖然是開玩笑,有時候真是如此),眼光要放遠一點,因為現在的努力和反省所累積的一切雖然不能馬上看到結果,不過就像去參加學會活動學到的那些事情一樣,有一天會驚訝地發現自己沒有再提出「令自己崩潰的自問」。

朋友說覺得人間革命很辛苦是因為沒有立下「長(ㄔㄤˊ)的一念」,這些自己的問題不管花上多久時間都不能放棄去解決它們,沒有解決便會不斷落入苦惱的循環中。

-------------------------------------

下午,和一個許久未見的友人聊天,他一個人,不斷地在遷徙著,我所謂的孤獨真不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