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別人互動,自己的說話方式過於嚴肅時,就像是在指責、否定他人,預設了他人的立場,還有說教,簡單地來說,會讓人覺得我一直在挑別人毛病或是很討厭這個人,這個令我想起之前看的電影「小孩不笨2」,苦心教導孩子的老師、父母用錯了方法,每次在跟孩子說話時都變成在指責、否定他們,讓他們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於是開始和老師、父母唱反調,但大人們反而會更覺得孩子不受教,並且更加貶抑這些小孩,可是其實只是雙方都用錯方式互動、誤解對方了,最後化解這個鴻溝的關鍵在於有人克制自己或者咄咄逼人、或者逃避的應對方式,願意主動去了解其中一方的感受,且是從去看見他人的優點,考慮到怎麼樣對這個人才是真正有益的這一點開始的。

在說話時(甚至陳述自己的想法時)要怎樣尊重、顧慮到他人的感受、需要和主體性,對我來說是個難題。

不要變成「思人小怨」!

祈願自己能夠改善這個問題。

------------------
「思人小怨」衍伸自:

詩經 谷風小什

【詩文】
習習谷風,維風及雨。將恐將懼,維予與女;將安將樂,女轉棄予!
習習谷風,維風及頹。將恐將懼,寘予于懷;將安將樂,棄予如遺!
習習谷風,維山崔嵬。無草不死,無木不萎。忘我大德,思我小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