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寢時,我在默默的唱題中慢慢睡著,那時我想到了「十界」,想到了「境涯」和池田先生說的「要堅強地保持心平氣和」,想到了小美唱著「忘了吧!昨天感傷」

隔天,要去寄包裹的路上,想起第一次家訪時佳雯姊反直覺地(很跳tone地)告訴在場的人:「今天可以一起吃飯真是難得,我們來講講開心的事吧!」
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接著氣氛真的慢慢變熱絡,雖然也是各自講著自己最近所遭遇的困難,可是當他們在訴說著自己的煩惱時臉上卻帶著笑容,結束時反而自己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關鍵,而每個人也從別人的談話中得到激勵和解決問題的靈感,雖然我說的話不多,可是自己也因為收穫很多感到非常痛快。

想到這裡我忍不住哭了起來。

如果我也有這麼乾脆爽快的胸襟和智慧就好了,有緣份認識投機的朋友,然後再變成好朋友這麼容易嗎?有機會相聚、認識、談話是件多麼難得可貴的事啊。

如果我每一次都更努力一點,有勇氣能夠及時轉換自己的心境,去改變談話的走向,或許心中的遺憾和悲哀就不會這麼多了。

------------------------------------

「怯懦的話無法取勝,惜勞辭苦的話無法取勝。」

「人生必備的是勇氣。沒有勇氣的人,是沒有慈悲,也不會有真正的歡喜,會變得卑屈。信仰佛法者的信仰真髓也在於勇氣。」

              - 池田大作

------------------------

*把「請循其本」和另外一篇文章關掉了,彷彿閻羅夢的因因果果,如果其他的人可以因為看到這種失去控制的演變後果而提早去預防它的話;又,如果還能看見及時放下「我執」這根本的關鍵;然後,才有可能溝通,在需要「認同」差異之處時,就好好地去接受它吧。

*認知的差異和個性的差異、價值觀的差異:有的時候需要了解和認同,有的時候需要自我反省不足與不合理的地方。(不過聽到以前被理解為好像什麼都要一樣時真是快吐血切腹了…真是各自有很好笑無奈的預設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