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知其不可而為之。
    「最簡單的事,有時我們看起來常覺得很難,如果我們心胸開放,就沒有困難了。」(甘地)


----------------------------------------

偶爾走在路上或休息片刻,會想起爺爺和以前發生過的事,遺憾、思念和極力想改變的願望;或是自己在許多人心目中可能的樣子,我因想不到好的可能性而開始感到難過,然而亟待完成的的事如此地多,感傷、憂慮和小小的心事隨即被帶過,有時轉變成另一件要完成的目標,那些事好比因為這次葬禮而有了更多認識的親人們,當自己感到他人的幸福時,總迫切地想知道還可以做點什麼;還有自己幾乎每天都有課的學校生活,我向前衝而同時「要求」自己把心打開,我想將自己從過去解放,或者應該說「將過去和現在接軌」,但願如此的企圖可以碾碎我習慣性的胡思亂想式的傷神;強烈地意識到再過一陣子家裡的事情處理的差不多了,要繼續參加學會活動,於是撥了電話問上課和考試的事;還有和久未聯絡的朋友同學學弟妹長姊保持互動…總之希望自己不要給人壓迫感(阿,我想念許久以前的自己,想像中自己本來的面貌,與人互動從不需要花費如此大的力氣強迫自己,也許我太刻意了)。

對於未來,如大江健三郎所說,究竟「期待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新人」?

我害怕自己又無能面對同樣的事、同樣的煩惱,這種恐懼不能延續太久,會轉化成軟弱和不負責任。

如果覺得自己被誤解了,我知道保持謙恭這種話實在太高遠,至少憤怒應該轉為力量和不屈不撓的意志。

你知道恐懼因何而起嗎?就是懷疑與不信,那使人心地不純正而最終導致絕望、自我毀棄,還有什麼呢?我不想連苔斯德夢娜和其他人也毀了。

你問自己:我是一個真誠的人嗎?我讓自己變成什麼樣子了?
這關乎自己是否有勇氣揭露自己的真相」,不論結果如何,「那至少是我還能相信的東西」。(斜體來自「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

* 我們就這麼做吧!(我對自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