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立報 99.7.15

【編譯成怡夏整理報導】

一場舞蹈表演改變了雅莉塞爾 卡絲楚的一生。她在南美哥倫比亞貧民窟長大,12歲時受到舞蹈表演的激勵,加入了舞蹈學校。此後開始透過舞蹈進行教育課程,教導孩子營養健康、沉溺毒品的危險與建立價值觀。

舞蹈延續希望根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如果她沒有發現El Colegio del Cuerpo肢體學校,這位來自喀他基那老社區個頭嬌小、說話輕柔的年輕女性說,她可能會和她大多數的學校同學一樣,現在是位青少年的母親,過著沒有任何工作願景的生活。12歲的時候,卡絲楚在學校觀賞了一場肢體學校的演出,這所學校是由舞者與編舞者瑞斯崔普所設置。而這改變了她的一生。

 

卡絲楚加入了這所學校,而現在將近有10年了,她說,夢想有一天開設自己的舞蹈學校。「我想要用瑞斯崔普老師幫助我的方式去幫助其他人」。「在這裡他們教導我們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而不是用酒精或毒品去傷害自己。我想要讓其他人意識到,他們可以是很自由的,並且以另外一種方式來表達自己。」

 

卡絲楚是在肢體學校改變生命、來自喀他基那的一群年輕人之一。國際知名舞者瑞斯崔普在1997年和法國舞者暨編舞家瑪莉 法蘭絲 狄紐芬創辦了這所學校。這所學校有專業的舞團與訓練學校,同時也特別針對貧民窟兒童,或是因鄉間地區游擊隊和準軍事部隊襲擊而流離失所的兒童所設計的各式教育課程。

 

肢體學校一開始與位在卡塔赫納的公立學校合作。有450名學生,年齡從10歲至12歲,輪流參加為期3個月的舞蹈工作坊。經過嚴格的挑選程序之後,18名男女孩成為了這所學校的核心同伴。她們在2000年開始正式公開演出。

 

過去13年來,這支舞團已獲得全世界認可,到歐洲、美國、拉丁美洲和亞洲各地巡迴演出。除專業工作,肢體學校也開始了以舞蹈進行教育的課程,教導那些需要的孩子關於營養、沉溺於毒品的危險,他們的權益,以及透過舞蹈和肢體活動進行個人認同等。

 

起初,她的決定並沒有得到母親贊成。她母親在小攤賣糖果,希望她這個長女成為英文老師,並做更多的家務。「她總是告訴我說,舞蹈不能持續永久。」卡絲楚說,但是舞蹈改變了她的生命,因舞蹈給了她一條新的表達自己的方式。「沒有了舞蹈,我就不會以不同的方式認識世界,就像我的老朋友那樣。」

 

瑞斯崔普說,許多動機促使他回到卡塔赫納這個他孩提時度過許多夏天的地方。

 

回到最初的地方圓夢他的指導者、南韓編舞家趙圭賢曾在他於紐約唸書時告訴他:「你得回到自己的國家,你得成為舞蹈界的馬奎斯。」哥倫比亞籍小說家馬奎斯是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

 

在1970年代晚期,當時瑞斯崔普在學習鋼琴,並想著要成為一名詩人,他遇到了一名在首都波哥大服務街頭兒童的牧師。而這件事讓他思考了很久。「我們並不珍惜孩子的潛力,我遇見很多被人遺忘的孩子。」這驅使他進入劇院,帶著把這當作教學工具為目標的心情這麼做,接著是舞蹈。

 

今天他並沒有把他的任務當作是單純的社會工作。「我不想要只和窮人家的兒童一起工作,當然也不是有錢人家的兒童。我想要和有天分的兒童一起努力。」

 

哥倫比亞人被分成6個社會階級。當瑞斯崔普被問到肢體學校的兒童來自哪個社會階級時,他回覆說,「T(talent)階級,就是有天分的孩子。」

 

這所學校將要從喀他基那外搬到由市長捐贈的5畝地上,並發起募款活動。第一棟興建的建物命名為「熔爐」(Athanor),在煉金術中,這個詞指的是有價值的混合物被鍛造時的爐子。瑞斯崔普說:這是有象徵意義的,「是我們從人類靈魂中煉金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a9644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